历史上赵恒的四位皇妃分别是谁?他们结局如何
2021-07-01 09:50:24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大家好,说起章怀皇后潘氏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由李少红执导的历史正剧《大宋宫词》正火热上映中。该剧是以宋真宗赵恒、章献明肃皇后刘娥之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辅以“咸平之治”与“仁宗盛治”为大历史背景,讲述了从公元980年至公元1033年的故事。

  同时还出现了赵普寇准晏殊范仲淹苏洵,这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

  不过,大部分观众还是冲着刘涛(刘娥扮演者)与周渝民(宋真宗赵恒扮演者)这两位主演而来。所以,《大宋宫词》中的爱情故事,才是这部剧最大卖点。

  毕竟,掺杂了宫斗元素的历史古装剧,其受众面非常广。再加上宋真宗赵恒也是一位处处留情的风流帝王,刘涛会不会化身为“女强人”安迪,与其他女人争风吃醋一较高下?都是本剧的看点。

  本文不涉及任何剧透,或其他对《大宋宫词》的引申分析。单从剧情来看,宋真宗赵恒一生共有4位挚爱,她们分别是郭清漪、刘娥、潘玉姝、文伽凌。

  那么,这4位皇妃在历史上是否有真实的原型?

  先从这几位女性角色的出场顺序,来一一进行分析。剧中,郭清漪是宋真宗赵恒的御封的第一任皇后,彼时,赵恒还是赵元侃

  郭清漪出身名门,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她也是宋太宗赵光义点名许配给赵恒的正妻。

image.png

  《大宋宫词》里的郭清漪,一生坎坷,儿子刚出生没多久,便被刺杀身亡,死在襁褓之中,痛失爱子的郭清漪受到严重打击。最终,郭清漪的两个儿子相继离世,这个弱女子也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不久后便因病去世。

  正因为郭清漪的离世,皇后之位空缺,才引发接下来的一系列争端。

  历史上也的确有郭清漪的原型,不过,郭清漪并非宋真宗赵恒的首任皇后。《宋史》记载,郭清漪出生于山西太原,她乃北宋初年宣徽南院使郭守义的次女。

  郭清漪平日勤俭节约,又因长相姣好,深受宋赵恒的宠爱。

  曾为宋真宗生有三子,皇子赵祐年仅10岁,患病去世,赵恒追封赵祐为“悼献太子”。公元1007年,郭清漪因病去世,赵恒念及夫妻情分,追封她为“章穆皇后”。

  史书并没有明确记载章穆皇后真名,《大宋宫词》编剧给她赋予了一个新名字,郭清漪。

  说完了,郭清漪的历史原型,再来看看让观众又爱又恨的潘玉姝,到底是何方神圣?

  电视剧里,潘玉姝同郭清漪一样,在赵恒还未当上皇帝时,便与之交好。太宗赵光义驾崩,赵恒顺利登基为帝,潘玉姝却迟迟不受宠。

  在其他有关北宋的文学作品里,潘玉姝和父亲潘仁美狼狈为奸。潘仁美勾结辽国,暗害杨家将,潘玉姝从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大宋宫词》隐去了这一桥段,将潘仁美改名为潘伯正,还给潘玉姝找了个哥哥。

  总而言之,《大宋宫词》中的潘玉姝是一位妥妥的反派角色,剧中的她始终被郭皇后和刘娥压制,偶有顽劣,也成不了气候。

  历史上,潘玉姝的原型应该是章怀皇后潘氏,她才是宋真宗赵恒的第一任妻子,亦是北宋名将忠武军节度使潘美之女。

image.png

  章怀皇后潘氏生于公元968年,今河北省大名县人。989年,21岁的潘氏忽染重病,香消玉殒,当时的赵恒还没有当上皇帝。

  北宋至道三年(公元997年),赵桓追封潘氏“壮怀”,后来为了遵循祖先惯例,庆历年间改谥为“章怀皇后”,将其葬于河南省巩义市蔡庄北的保泰陵。

  潘玉姝的父亲潘美是北宋初年名将,他跟随赵光义南征北战多年,立下赫赫战功。论职务,潘美比杨业高上好几个级别,又是根红苗正的嫡系出身,没理由要陷害杨家将。

  出身世家,又知书达理的潘氏,也不大可能是什么恶毒的坏女人。退一步说,《宋史》对潘氏评价还是颇高,电视剧里的她,反倒成了不受宠,又处处与刘娥作对的淑妃。

  《宋史·列传第一·后妃传·章怀皇后传》中记载:“真宗章怀潘皇后,大名人,忠武军节度美第八女。真宗在韩邸,太宗为聘之,封莒国夫人。端拱二年五月薨,年二十二。真宗即位,追册为皇后,谥壮怀,葬永昌陵之侧,陵名保泰。神主享于别庙,旧制后谥冠以帝谥。庆历中,礼官言,‘孝’字连太祖谥,‘德’字连太宗谥。遂改‘壮’为‘章’,以连真宗谥云。”

  除了郭清漪、潘玉姝之外,剧中的赵恒尤为喜爱文伽凌。

  文伽凌乃班若石的妹妹,赵恒成功招安班若石后,顺利得到文伽凌这位美人。文伽凌与刘娥一样,能歌善舞,且这位女子还有着出色的马上功夫,赵恒奔赴前线战场时也要带着文伽凌。

  在军营中,文伽凌还为赵恒生下一个孩子。不过,文伽凌的哥哥班若石接近赵恒的初衷并不单纯。即便《大宋宫词》还未正式完结,也可以预见文伽凌的结局并不好。

  翻阅诸多史书,并没有找到文伽凌的历史原型,这个角色大概率是编剧虚构出来的。

  最后,和同学们隆重介绍下本剧的女主角,章献明肃皇后刘娥。刘娥本蜀地孤女,自幼父母双亡,辗转寄居于母亲庞氏娘家。年方二八(十六岁)时,嫁给一位叫做龚美的银匠。

image.png

  随后,夫妻二人来到东京汴梁寻找生财之道。刘娥善歌舞,嗓音婉转悠扬,经人介绍,认识了还未当上皇帝的赵恒。赵恒甚至不惜违背父亲赵光义的意愿,坚持要与刘娥成婚。

  最终,刘娥顺利成为皇后,忠心辅佐真宗赵恒、仁宗赵祯两位皇帝。妥善解决北宋与周边各民族的纷争,为宋仁宗亲政后的“仁宗盛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剧中,刘娥与赵恒相识相恋,二人经历秦王谋反、三子夺嫡、澶州之战等一系列变故。后来更是粉碎了潘玉姝等人阴谋诡计,顺利执掌后宫,继而垂帘听政。

  电视剧里的刘娥与历史上的刘娥,在性格、出身背景,包括脾气秉性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正如很多网友讨论的那样,刘涛扮演的刘娥,少了那么些英武之气,多了点女性独有的柔弱。可历史上的刘娥,却是一位长袖善舞,又懂得收买人心的奇女子。

  除了这4位女子之外,《大宋宫词》还出现了一位李婉儿。李婉儿自导自演了一场“霓裳新曲”,果不其然,她受到赵恒临幸,并此生下一位皇子。

  李婉儿与赵恒看似偶遇,实则都是刘娥的安排与算计。李婉儿生下的那个男婴,不出意外,便是宋仁宗赵祯,《大宋宫词》也必将上演名垂千古的“狸猫换太子”的戏码。

image.png

  由于李婉儿与赵恒只有过一段露水情缘,她并非赵恒的挚爱。历史上,李婉儿的原型应该是李宸妃

  李宸妃本是刘娥身边一位不起眼的侍女,经刘娥安排,怀上宋真宗的龙种,诞下宋仁宗赵祯。接下来的故事,与《大宋宫词》里的剧情大致相同。

  总而言之,《大宋宫词》里的这些女性角色,除文伽凌之外,皆有历史原型可供对照。不过,电视剧并非纪录片,同学们不能将影视剧当成真实历史,信以为真

  说白了,古装剧只是供大家茶余饭后的消遣作品,编剧和导演肯定要进行人为艺术加工。在不影响大情节的前提下,尽量突出每个人物的个性,好让剧情看上去更加饱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