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献容:从皇后之位跌落,最后归宿是什么?
2021-07-01 17:20:49 穆姬 晋穆侯 裴楷 常山公主

  三国末年,魏国大权旁落,司马懿用计策打败夏侯曹家以后,将曹爽等人一尽诛杀,后拥立傀儡政权曹芳,但是他没有称帝。司马昭司马师是司马懿的儿子,他们在夺权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也是第二代“掌权人”。到了司马昭儿子司马炎这里,终于自立称帝,再往后就是司马炎的之子司马哀,因智商不够,心智欠佳,彻底把王朝推翻到了泥潭。

  公元291年,正值西晋统治时期,皇后贾南风干政,引起士族与藩王的不满,进而触发了一场历时7年之久的动乱。参与的人数众多,贵族大家不计其数,但是最主要,最有力量的乃八个人:司马亮司马伦,司马玮,司马乂,司马冏,司马颖,司马越,司马颙,史称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是一场紧紧围绕皇权的血亲之争,规模之大在历史中很少见。即便是后来清朝的九子夺嫡,激起来的水花都没有它大。

  以此为背景,今天要讲的主人公就是这场政权争夺背后的受害者:皇后羊献容

image.png

  公元300年,皇后贾南风被司马伦废,原因是她做的太多:为了夺权,杀死太后与太子,为了打压外戚,把远在京城之外的藩王叫回京(这是大忌,做出这种决定的……都没有脑子)。

  司马伦此举是纯粹的打抱不平,还是为自己的私欲做铺垫?这里不做置评,看看他以后又干了什么:从信任的宠臣家寻得一美女,立为司马哀的皇后,不排除他想要在后宫安插自己的人。

  这位美女小小年纪,却仪态万方,得到皇帝宠爱,生下一公主:河清公主。

  但是乱世之争,处在金字塔尖的人物又怎么会幸免呢?

  来看看从303年到305年都发生了什么吧,为了使下一段的理解更顺畅,先上一图做辅助:

  1.成都王与河间王以讨伐奸佞为理由入京(他们的心理活动是:别人都进京了,我们再不去就晚了,随便找理由),回去后把皇后羊献容废了。

  2.东海王觉得河间王起兵的理由太牵强了,明明是阴谋,于是自己也起兵了。打着“正义”的旗号,就得做出点什么:皇后复立。

  晋惠帝没能力,只能当个傀儡,辗转在各个营帐之间,而皇后羊献容作为权臣羊氏的孙女,如同一个标杆,人们以她为理由讨伐,又以她为理由平叛。在这以后,羊献容又被不同的派系废了三次,立了三次。

  把时间跳到公元311年,晋代那点基业让司马家的叔侄们已经折腾的没剩多少了,北方游牧民族有机可乘,南下争夺土地,也就是五胡十六国

  他们将洛阳的大门打破,小皇帝(已经是晋怀帝了)与皇室子女大都被虏到北部为奴,其中就包括羊皇后。

  前赵是由匈奴人建立的政权,时领兵人物为刘曜,他见到羊献容以后,惊为天人,并把她留在了自己身边,宠爱有加。后刘曜称帝,迁都长安,立刻将她立为皇后。

  到这里,是羊献容的归宿,回头梳理她的人生,共有过五次被废,六次被立,如同过山车起起伏伏。

image.png

  在这些经历中,她感到压抑痛苦吗?这个后人无从知晓,只是她好像学会“奉承人”了:

  刘曜时常询问他“比起晋惠帝,自己怎么样?”

  皇后答“根本没有可比性,一个是开国圣君,另一个是亡国暗主,他连妻子和儿子都保护不了,不是大丈夫,有好几次我都想去死了,还好遇到了你”。虽然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是出自“前妻”之口,总会有点别扭。不过转念一想,或许她说的是真心话,羊献容的后半生,过的非常幸福:

  因为这层“懂事”,羊皇后更加受宠,为刘曜生下了三个儿子,都能够出人头地。而她与司马哀的女儿河清公主相对惨了许多,流落异地,受尽波折。不仅如此,皇后还有资格参与政事,可见地位之高,倍受皇帝重视。

  历来,乱世中充当傀儡或者被俘虏为奴的皇室女性都没有好下场,比如高纬的宠妃冯小怜,辗转多人,后被婆婆害死。能在日后身居高位的,没有几个。南北朝时期,北齐有一著名人物,名为陆令萱,她就是以亡国奴隶身份进入皇宫,后来官至女相,只不过是个奸臣。而像羊献容这样,从高高的皇后之位跌落,又以皇后之位剧终的,实在少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