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共王死后,后代天子犯了多少错误?
2021-07-02 11:12:09 南宫适 管叔 伯禽 符皇后 姬朝

  话说周武王伐纣,灭亡殷商后,建立了周朝。周武王治理天下采用封建制,将功臣们和宗室们分封到全国各地,以代天子治理百姓。周武王(在位5年)死后,年幼的嫡子周成王即位,由武王的弟弟周公姬旦辅政。周公平定了纣王之子禄父的叛乱,制定了完备的礼乐法度,巩固了周朝的统治。

  周成王(在位37年)死后,周康王(在位26年)、周昭王(在位19年)、周穆王(在位55年)、周共王(在位12年)皆以嫡子的身份相继成为天子,此时的王室政治清明,力量强大,诸侯们遵守法度,上尊天子,下安黎民,天下太平。特别是在周穆王时期,周穆王经常御驾亲征西戎,扩张了周朝的疆土,使周朝走向了鼎盛。

  周共王死后,一代天子犯下了一个又一个错误,使周朝逐渐由盛转衰。周共王的儿子周懿王生活奢侈,所用非人,外患不断。西戎曾经深入周朝腹地,兵临镐京城下,周懿王无力抵抗,选择迁都槐里以避西戎。

  周懿王(在位25年)死后,叔叔周孝王废黜太子姬珝,自立为天子。周孝王在位期间,对西戎发动反攻,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他破坏了传承了一百多年的嫡子继承制度,造成了王室的内乱。

  周孝王(在位9年)死后,前太子姬珝被大臣拥立为天子,是为周夷王。周夷王听信谗言,用鼎烹杀了齐哀公,使齐国陷入长达几十年的内乱,这次事件无疑影响了周王室的声誉。

  周宣王即位后,与父亲的作为截然相反,他任用贤能,恢复生产,不断对威胁周朝的西戎和徐戎用兵,取得了许多胜利,强大了周朝的国势,史称“宣王中兴”。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周宣王对四方连年用兵,也大量消耗了周朝好不容易恢复的国力,在周宣王晚年,周朝的军队接连战败,特别是在千亩之战中,周朝的军队被姜戎击败,周宣王因此尽丧南国之师,不得不在太原调查核实户口,以便征收军赋、田赋和兵役,来扩充兵员和充实财力。周宣王连年对外用兵,最终导致周朝国力衰退,使“宣王中兴”昙花一现

  周宣王(在位46年)死后,著名的周幽王即位为天子。周幽王的王后本是申侯的女儿,申王后生了太子姬宜臼。当周幽王得到美人褒姒后,褒姒生了王子姬伯服。周幽王对褒姒和姬伯服十分喜爱,便想废掉太子姬宜臼。五年,太子姬宜臼为了避难,挺身出奔申国,投奔外公申侯。由于姬宜臼自动放弃太子之位,周幽王在三年后如愿改立姬伯服为太子,他又废掉了申王后,改立褒姒为王后。

  从这场长达十一年的王室斗争可以看出,西周的灭亡绝不像“烽火戏诸侯”那么简单,“烽火戏诸侯”更像是一个人为编造的故事,只因周幽王又一次自乱法度,诸侯们对王室感到失望,他们出工不出力,申侯的叛军最终得以取胜。对于谁是新的天子,诸侯们产生了分歧,申侯、鲁孝公、郑武公等在申拥立前太子姬宜臼为天子,是为周平王。虢公则在携拥立王子姬余臣为天子,是为周携王。第二年,周平王东迁洛邑,与周携王展开了二十一年的对峙。

  当晋文侯消灭周携王后,王室再次统一,但是王室的力量已经被三十多年的动乱消耗殆尽,周平王也是以叛乱者的身份登上天子之位的,许多诸侯并不表示认同,“礼崩乐坏”的局面至此彻底形成,历史进入了春秋战国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