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的身世如何?他出使西域的目的是什么?
2021-07-02 13:44:1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班超东汉时期著名史学家班彪的幼子。其长兄班固、妹妹班昭也是著名史学家。班超素有大志,不拘小节。内心孝敬谦逊,深懂事理。他口齿伶俐博览群书。不甘于为官府抄抄写写,投笔从戎。后随窦固出击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作出了贡献。

  1.相面先生的鼓励。

  班彪是一个大学者,班超自幼与哥哥和妹妹一起由父亲传授了很多文学知识。父亲死后,在永平五年(62年),班固被召入京任校书郎,班超和母亲也随哥哥迁居。由于家境贫寒,在官府当抄写文员来维持生计。有一交,一个相面先生对他说:“你日后定当在万里之外封侯。”。

  班超问其故,相面的人说:“你额头如燕,颈脖如虎,飞翔食肉,这是万里封侯的相貌啊!尽管相面先生为钱忽悠了班超一把,却让班超对自己的容貌产生了信心,自此,他就萌发了万里侯相的愿望。

  永平五年,兄固被召诣校书郎,超与母随至洛阳。家贫,常为官佣书以供养......其后行诣相者,曰:“祭酒,布衣诸生耳,而当封侯万里之外。”超问其状。相者指曰:“生燕颔虎颈,飞而食肉,此万里侯相也。”《后汉书·卷四十七·班梁列传第三十七》”

  尽管相面先生为钱忽悠了班超一把,却让班超对自己的容貌产生了信心,自此,他就萌发了万里侯相的愿望。一门心思地想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

image.png

  2.汉明帝的关注与后来的免职,对他有刺激作用。

  汉明帝听说班固有个叫班超的弟弟,才华横溢,就问他:“你弟弟现在哪里呢?”班固说:“在替官府写文书,挣钱奉养母亲”。明帝深知班彪大明,虎父无犬子,当即任命班超为兰台令史,掌管奏章和文书。这就了正规编制,类似于皇帝的机要秘书,可以骄傲一把了。可没有干多久,班超有了过失,被免职了。

  久之,显宗问固:“卿弟安在?”固对:“为官写书,受直以养老母。”帝乃除超为兰台令史。后坐事免官。《后汉书·卷四十七·班梁列传第三十七》

  不管怎么样,班超火了一把,被皇帝看中了,这印证了自己相貌的不凡,更坚定了他封狼居胥的信念。

image.png

  3.迂腐文人的嘲笑,坚定了他干大事的意志。

  班超还在做抄写文员时,也不安分。常停下来,扔笔叹息说:“身为大丈夫,我纵无计谋才略,也应该学习在外交上立功的傅介子张骞,将来封侯晋爵,怎么能干笔墨营生到老呢?”。旁边的迂腐都嘲笑他,班超却说:“凡夫俗子又怎能理解志士仁人的襟怀呢!”。后来,班超并非不堪文史重任,实则,他总希望为国出力、上阵杀敌、建功立业以博取功名。

  久劳苦,尝辍业投笔叹曰:“大丈夫无它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研间乎?”左右皆笑之。超曰:“小子安知壮士志哉!”《后汉书·卷四十七·班梁列传第三十七》

  4.机缘巧合,班超有了奉命出使西域行程

  汉武帝时的张骞经过经期卓绝的跋涉,开通了丝绸之路后。汉匈展开了对西域争夺,在大宛、车师、乌孙间相互攻伐。导致西域多国分裂,降汉降匈者均有之。又由于前不久,卫青霍去病把匈奴狠狠地揍了几顿,使匈奴一分为二成北匈奴与南匈奴。南匈奴的呼韩邪单于(王昭君的丈夫)等等臣服于西汉,后来双方关系也比较平稳。

  东汉建立后,北匈奴开始攻击南匈奴。汉政府在边境加强了力量,帮南匈奴打跑了北匈奴。北匈奴只好转向到西域去抢东西。这样,掌控西域又成了东汉的主要任务之一,国家有需要,就应该有人站出来担当。

  班超的父亲班彪曾做过河西大将军窦融的从事,班彪和窦固的父亲窦友又情谊,所以窦固在出征匈奴时,任命班超为假司马,班超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人,他牢牢地抓住了机会。表现不凡,这才有了后面带36人出使西域行程。

  总结,投笔从戎后的班超,在31年的时间里,收复了西域50多个国家,为西域回归祖国的版图,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值得中华后裔顶礼膜拜的英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