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天下不爱美人,明熹宗朱由校爱什么?

  在中国历史上,明朝是一个奇葩皇帝辈出的朝代,而明熹宗即使在诸多奇葩皇帝当中,都堪称特立独行。不过皇帝的特立独行,对天下百姓来说,往往都是巨大的灾难。

  明熹宗的性格可能与他的童年有关,他是明神宗孙子,不过神宗在位时纵情声色,不理朝政,对于自己后代的教育问题更是不在意,加之他本就不喜欢明熹宗的父亲,因此明熹宗从小就没有得到重视,从未有人在意过他的读书问题。明光宗继位以后不过一月就突然驾崩,明熹宗在懵懵懂懂中成为大明皇帝。

image.png

  在历代皇帝当中,明熹宗堪称文盲,他连奏章都看不懂,然而他在小事上却又不愿受人摆布,经常自己来拟诏书,最终诏书文理不通,令人啼笑皆非。可是在大事上明熹宗又不喜欢亲自插手,他不喜欢上朝,对于声乐美女也无多大兴趣,唯独喜爱木工。堂堂皇帝躲在宫中当木匠,满朝文武自然无法接受,但明熹宗心意已决,不管大臣如何劝谏,他始终沉迷于木工活计。

  明熹宗是当木匠的天才,他的木工造诣堪称登峰造极,许多木匠宗师的手艺都比不上明熹宗,他经常隐瞒自己的身份将自己的作品拿到市场上去卖,而他的作品往往可以卖出高价。明熹宗整天躲在宫里不理朝政,潜心练就了一手绝活。如果他生在平民家庭或许会成为一代木匠大师,不过对于天下百姓来说,有一位喜爱木工的皇帝并不是一件幸事,尤其是这位皇帝还重用宦官。

  魏忠贤本是一位市井流氓,因赌博破产无路可走,最终自宫入宫为宦。魏忠贤没有背景,但他依靠自己察言观色、阿谀奉承的能力很快就得到大太监王安的赏识。随后魏忠贤攀附明熹宗的乳母客氏,并与她一起把持朝政,残害忠良。

  明熹宗喜爱木工,而魏忠贤就抓住这个机会,他往往在明熹宗做木工最关键的时候拿着奏章询问皇帝决定,而明熹宗总会不耐烦的说道:“朕知道了,你自己决定吧!”在得到皇帝的允许之后,魏忠贤就凭自己喜好定夺,他借机培育党羽,打压异己,残杀东林党。东林党自然不会坐以待毙,他们与宦官以及客氏进行党争,最终明朝朝堂上乌烟瘴气、混乱不堪,政治接近瘫痪。

  而此时的明朝已经非常虚弱,明熹宗不理朝政无疑让明朝更加混乱,加上明熹宗在位期间天灾频繁,各地灾民、流民不计其数,朝廷却忙于党争,不理百姓死活,导致许多地方的百姓揭竿而起。而后金也不断势大,攻陷明朝多座重镇,因此交到崇祯皇帝手中的,其实已经是一座将倾的大厦。

  明熹宗不是一位合格的皇帝,说他是昏君也不为过,不过他对于自己的亲人倒也宽厚。明熹宗始终保护着张皇后,让她没有遭到客氏以及魏忠贤的迫害,而在他落水患病,生命垂危之际,他召来自己的弟弟朱由检,毅然传位于他。

  明熹宗朱由校其实不适合做皇帝,如果他生在普通家庭,他可能会是一位优秀的木匠,只可惜他降生于帝王之家,就要承担起治理天下的重担。明熹宗不愿承担,因此他的弟弟朱由检,成为史上最悲情的一位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