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来是什么人?他与吞二周而亡诸侯的秦始皇是何关系?
2021-07-07 14:25:15 盘庚 阳甲 祖丁

  大家好,说起恶来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一句话,在大多数人看来,十年完成的复仇是极少数。但泱泱华夏五千年,什么事情都是会发生的。今天我们讲一个历时八百年完成的复仇计划。

  武王伐纣时,杀死了一个人,八百年后此人子孙复仇,推翻了周朝的统治。我们都知道秦始皇“吞二周而亡诸侯”,完成这复仇的人不正是秦始皇吗?秦始皇为什么会与那个被杀死的商朝大将有联系?

  一、古之恶来

  《三国演义》中曹操的猛将典韦曾被人称为“古之恶来”,以此来表现典韦的勇猛,那么这个恶来是什么人呢?其实,恶来就是那位武王伐纣时被杀死的商朝大将,也是始皇帝的先祖。

image.png

  《史记 秦本纪》中记载:“蜚廉生恶来,恶来有力,蜚廉善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这父子二人一个擅长奔跑,一个力大无比,都效忠于商朝,效忠于纣王。

  不过在小说《封神演义》中却写着,蜚廉(也作飞廉)和恶来父子俩虽然不是奸佞,但有些墙头草,并没有尽心尽力为商朝效劳,在武王伐纣的时候他们未打一仗就投降了。后来姜子牙封神的时候 发现还有两个神仙的位置是空着的,于是杀了蜚廉和恶来,将他们的魂魄封了神。

  《封神演义》小说是依据“不严谨的小道消息历史事件”来写的,但小说毕竟不是史书,所记载的一些东西与史实还是有出入的。作为商朝的臣子,蜚廉和恶来并非未打过一仗,也没有投降周武王。相反,他们二人是纣王抵抗西周军队的主力大将。然而此时的商朝气数已尽,即便是他们竭尽全力也做不到在悬崖边把“马”拉回来。

  二、恶来死因

  关于蜚廉和恶来的死因,有很多说法。《清华简 系年》中写道:“成王践伐商邑,杀彔子耿,飞廉东逃于商盖氏,成王伐商盖,杀飞廉”。但《辽史》中又记载:“周公诛飞廉、恶来,天下大悦”。由于这二人的死因众说纷纭,后世大多采用《史记 秦本纪》中的说法:周武王伐纣的时候将蜚廉、恶来二人杀死。

image.png

  但是周武王做梦都不会想到,周朝天下八百年居然会终结在自己曾杀死的商朝人的子孙手里。

  三、恶来后人

  据史书记载“恶来有子曰女防,女防生旁皋,旁皋生太几,太几生大骆,大骆生非子。”女防、旁皋、太几、大骆这些人我们不熟悉,但我们知道非子,也就是秦国开国国君秦非子。秦非子以养马闻名,而当时周孝王为了抵御少数民族的入侵准备大量养马,便有人给孝王推荐了养马非常不错的秦非子。于是秦非子在阴差阳错之下成了给周孝王养马的小官。不得不说,秦非子的马养得非常好,因为“马大蕃息”,周天子非常高兴,这一高兴就把秦地赏赐给了秦非子,让他延续嬴氏。自此,秦国算是初步建立了。

  后来的几百年里,经过很多代人的努力,秦国春秋时期有秦穆公跻身五霸之中,到战国时期又跻身于战国七雄。后来秦孝公商鞅变法秦国强大了起来,到秦昭襄王时期秦赵长平之战秦国胜出,此时的秦国已经成为了战国七雄之首。

  四、周朝灭亡

  秦昭襄王时期,“使将军摎攻西周”,西周公来到咸阳,顿首谢罪,“尽献其邑三十六城,口三万,秦王受献,归其君于周”。 不久之后,周赧王病死,最后一位周天子也离开人世,秦昭襄王便将象征最高权力的九鼎迁到了秦国。自此,统治中原八百年之久的周朝覆灭。

image.png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过秦论》中提到的“吞二周而亡诸侯”,这里的“二周”是除了东周王朝之外的东周公国和西周公国。当时将军摎攻的“西周”是指西周公国。在周赧王病死,九鼎被移到秦国之后,灭亡的是东周王朝和西周公国,此时还存在一个东周公国。

  但是东周王朝都灭了,还剩下苟延残喘的东周公国自然也活不长远。东周王朝和西周公国灭亡的七年之后,也就是秦庄襄王在位时期,“东周君与诸侯谋秦,秦使相国吕不韦诛之,尽入其国”。自此,东周公国也退出了历史舞台。虽然周朝彻底灭亡,但“秦不绝其祀,以阳人地赐周君,奉其祭祀”。秦国国君也不是那么残暴无情,并没有将周朝遗民赶尽杀绝,还给了他们一个居所。

  到了秦始皇嬴政时期,“奋六世之余烈”终于灭掉六国,再度一统天下。

  秦昭襄王是恶来的三十二世孙,秦始皇是恶来的三十五世孙。隔了这么多代,一共八百年,他们不见得还记得八百年前的仇恨。然而历史似乎跟周朝开了个玩笑,恰好让恶来的子孙灭掉了周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