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绾和刘邦是同乡好友,为何他要背叛刘邦呢?
2021-07-08 10:12:0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卢绾刘邦是同乡好友,且和刘邦同一天生日,儿时与刘邦一起在马维先生的“马公书院”读书。刘邦当泗水亭长时,常随出入上下。刘邦建立汉朝后被封为燕王。后来卢绾背叛刘邦,投降了匈奴。卢绾为什么要背叛刘邦?

  卢绾是刘邦的“发小”,两人情同手足

  卢绾是刘邦的发小,不仅同时出生,同在一条胡同里长大,同在一起读书学习,而且脾气相投、形影不离,好到同穿一条裤子的程度。卢、刘两家是世交,关系本来就好,如今刘邦又和卢绾成了铁哥们,老乡们羡慕之余,都牵着羊、带着酒到两家祝贺,一时间成为美谈。

  刘邦在沛县起兵后,卢绾以宾客的身份相随,虽然几乎没上过战场,但官却是越做越大。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后,卢绾追随他进入汉中,虽然身为将军,但更多的时间里则是以侍中身份伺候刘邦的起居,依然不过是个白吃饭不干活的闲散将领。刘邦与项羽撕破脸后,率军攻取关中,随即出关与项羽争夺天下。此时,卢绾继续追随刘邦,但此时他的官职已升任太尉,成为最高的军事主官。

  卢绾一直追随刘邦,两人关系非同一般

  虽然卢绾才能一般,基本上也没有什么战功,但仅凭着跟刘邦是“发小”的关系,依然享受着极为特殊的礼遇。据正史记载,卢绾的衣物、饮食标准极高,所受的赏赐也远远超过其他将领,而且还能自由出入刘邦的寝室。功臣萧何曹参虽然受到刘邦的礼遇,但以亲密关系和被宠信程度而论,他们还是远不及卢绾。

  刘邦击灭项羽后称帝,又在同年击灭燕王臧荼,为提拔“铁哥们”卢绾,便封他做了燕王。卢绾虽然跟韩信彭越英布等人都是诸侯王,但所受到的宠遇依然远远超过他们。要说刘邦对卢绾,那可真是够意思。

image.png

  刘邦击灭燕王臧荼后,封卢绾为燕王

  但世上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一旦地位、形势发生变化,先前“刎颈之交”的好朋友也可能走向对立面,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铁律”。很不幸的是,刘邦和卢绾最终也为这条“铁律”作了注脚。

  刘邦称帝后诛杀功臣,先后以谋逆的罪名处决韩信、彭越,逼反英布并将其击杀,一时间令功臣人心惶惶。卢绾虽然跟刘邦关系交好,但此时也不免心生疑虑。此时,卢绾正奉命攻打在代地叛乱的陈豨,并派使者张胜到匈奴求援,结果张胜却被寄居在匈奴的臧衍说服,回国后劝说卢绾缓攻陈豨,并且在陈豨、匈奴以及卢绾之间造成“连兵不决”的情势,使汉朝不敢对燕国采取行动。

  韩信之死让卢绾内心不安,最终叛变

  卢绾认为张胜的说法很有道理,便派人与匈奴、陈豨暗中勾结,意图联合抗衡汉朝,但不久这些阴谋便被陈豨的降将告诉给刘邦。刘邦闻讯既伤心又生气,于是派使者征召卢绾到长安解释,结果卢绾非但不肯奉命,还同臣属议论刘邦、吕后的残忍。刘邦得知这一切后更加愤怒,命樊哙攻讨卢绾,迫使后者兵败逃亡。

  刘邦此时已是病入膏肓,派人捎信给卢绾,希望能再见老朋友最后一面。卢绾回忆起两人一生相伴的经历,也不禁悔恨落泪,于是便带领家属、宫人、亲信等共数千骑,在长城下等候,希望刘邦病愈之后,能亲自入长安谢罪。然而不久,刘邦驾崩的消息传来,令卢绾丧失了最后一丝希望。

  刘邦直到驾崩,都没能见卢绾最后一面

  卢绾自知无法得到吕后的宽恕,于是在大哭一场后,带着部众投奔匈奴,被后者封为东胡庐王。就在刘邦去世后的第二年,终日怀念老友、悔恨不已的卢绾也离开人世,虚龄六十三岁。随着刘邦、卢绾的相继离世,这对老朋友间的各种恩恩怨怨也随之化为过往云烟。

  刘邦对卢绾这么好,封他为燕王,可以说他当时有自己的封地,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了,为什么还要反叛刘邦呢?

  其实这和一个人有关系,这个人就是张胜。张胜是卢绾手下的一个谋士,当时代王陈豨作乱,刘邦御驾亲征,带领大军走到邯郸,从南边征讨陈豨,卢绾从北面进攻陈豨。这个时候,陈豨派了一个人去匈奴求救,而卢绾也派了一个人去散布陈豨已经兵败的消息,就是张胜。张胜在匈奴中了别人的离间之计,认为燕国存在的意义就是有这些诸侯王造反,有战乱皇帝才会重用燕国,如果没有战乱了,下一个倒霉的一定是燕国。所以,他暗中劝说匈奴可以帮助陈豨,造成一个燕国,陈豨和匈奴之间势均力敌的假象,以此增加燕国的生存空间。

  一开始卢绾还怀疑张胜谋反,还向刘邦告发他,但是听了这样的一番言论之后,卢绾觉得也很有道理。于是开始暗中和匈奴勾结,开始对陈豨保护。但是这样的做法最终瞒不过刘邦,刘邦先后派了好几批人去征召卢绾,但是卢绾都是称病不见,这更加加重了刘邦内心的怀疑,开始调查卢绾的属臣。

  卢绾也很恐惧,面对刘邦的怀疑,他还真的就躲起来了,连家人都躲起来了。之后刘邦更是知道了张胜在匈奴的事情,于是他判定卢绾谋反,开让樊哙和周勃去讨伐燕国。刘邦不久之后病逝,卢绾带领家人亲信逃亡匈奴,最终病死在匈奴。

  其实如果卢绾不反的话,刘邦不一定会杀他,虽然当时刘邦杀的只剩下两个异姓王了,但是卢绾不一定是刘邦想杀的人, 另一个异姓王长沙王吴芮也没有被杀,还传国好几代。刘邦杀的异姓王,都是对他有威胁的,实力强大的,军事能力高的,韩信,彭越,英布这些人都不是一开始就跟着刘邦的,而且卢绾能力也不强,如果他不反,刘邦是不会杀他的。

image.png

  为何刘邦没有对背叛他的卢绾痛下杀手?

  首先是主观原因,刘邦并不想杀他。他们俩是从小到大最好的朋友,这份情,刘邦他始终记得。而且他为自己的国家立下了汗马功劳,刘邦也更不可能去把他给彻底杀死,这实在是太不近人情了。

  第二点也是政治原因,当时刘邦已经觉得吕后的权力非常之大,他此时已经不能控制住自己身边的人了。因此刘邦需要一个人来牵制吕后的精力和实力。卢绾因为吕后三番五次的进谗言,已经和她结下了血仇,他们两个人肯定会往死里斗。这恰好给了刘邦喘息的机会。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刘邦的身体原因。当时刘邦的身体每况愈下,处理国政已经非常的艰难。刘帮知道自己离死也不远了,此时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除掉那几个叛徒,而是要如何把这个国家传承给自己的儿子。毕竟国家始终是自己的,而不杀他,还能改变在人们心中自己的形象,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由此可见,只是因为多疑。帝王多疑以致臣子被逼谋反,而臣子多疑,却是逼自己走入绝地呀。所以,还是要多一下真诚,少一点套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