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宋朝始终无法战胜蒙古骑兵?

  就算历史上的蒙古帝国再如何遭人诟病,但必须得承认的是,在曾经蒙古帝国的铁骑之下,西夏不是对手,南宋不是对手,金国不是对手,中亚、西亚的众多国家都不是对手,包括欧洲也不是对手,若非蒙古帝国自身内讧的原因,已经伐掠至地中海沿岸的蒙古骑兵们可能继续征战,而非原地建立汗国。

  南宋面对南下的蒙古大军,是真的打不过。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当时南宋要联合蒙古攻打金国,而不是让金国独自面对蒙古,自己坐收渔翁之利,真正原因在于当时的南宋已经完全无法拒绝蒙古。

  公元1231年,成吉思汗之子拖雷强行借道南宋,宋理宗知道无法抵抗蒙古,这才象征性的被迫一同灭金。金哀宗找上宋理宗,阐述“唇亡齿寒”的道理,但是面对以往的敌人,以及面对无法拒绝的蒙古,南宋还是继续了攻金之路,公元1234年金国灭亡,南宋开始直面蒙古帝国。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发展最为畸形的一个国家,从经济方面来看,富宋之名享誉世界,商品经济空前繁荣,营造出中国历史上最为富庶的朝代;从文化来看,宋朝是对文人最为宽容的年代,宋词乃是我国古代文学的独特瑰宝,宋朝时期的书法、绘画等艺术也有突出的发展,不论是《清明上河图》还是《千里江山图》,都是难得的绘画珍品。

  但宋朝的军事发展着实让人无法理解。宋朝重文抑武的策略,是赵匡胤建立宋朝就定下的。赵匡胤自从通过兵变登临帝位后,那叫一个提心吊胆,生怕再来个复刻版的自己,于是玩了一出“杯酒释兵权”。

image.png

  分散了原本将领手中的兵权还不够,为了害怕日后有武将篡夺自己子孙的帝位,他就开始大肆打压武将,宋朝的军事系统有一个千古未有的特点,就是“将不见兵,兵不见将”,将领自己是不允许拥有熟悉的部队的,要打仗都是出发前临时安排。完全不了解的士兵与将领,自然难以信任与配合,宋朝在军事方面的孱弱也是意料之中了。

  那么宋朝真的就没有能打的将领,没有赢过北方诸多政权的机会吗?还真有,两宋交替期间,宋朝出了不少能打的将领,除开我们熟悉的岳飞以外,还有宗泽李纲韩世忠等,甚至我们更加熟悉的文人辛弃疾范仲淹,实际上都是带兵的一把好手。

  但问题在于赵构怕啊!他自己的皇位本就是捡漏而来,生怕南宋武将太给力,真一路达到金国腹地,将雪乡二圣迎回,因此才有了岳飞含恨而终,其他武将接连失意,辛弃疾、范仲淹等只能靠着当文人大放异彩。

image.png

  面对军事实力一直强大不起来,且从未彻底改变的南宋,蒙古帝国铁骑自然以一种摧枯拉朽之势占领了中原的大好河山

  但是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作为一直在草原上生活的游牧民族,蒙古完全无法融入早已自成体系的神州大陆,贵族们只知享受,对于国家统而不治,使得百姓怨声载道;再加上蒙古帝国内部的分裂,以及长期没有战事而懈怠了的军队,这才给了明朝推翻统治的机会。

  那么明末那么多起义的军队,为何是朱元璋笑到了最后?主要还是他的战略着实高明。朱元璋的战略是“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面对天下群雄并起的乱世,朱元璋一开始并不急着去扩大地盘,而是以南京周边为根据地,任由韩山童、徐寿辉、张士诚等等先去跟元朝打,等自己积攒了足够的实力后,再上演一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在打赢了陈友谅、张士诚等后,朱元璋趁着红巾军击败了元朝主力之机,于1367年令徐达常遇春率25万大军进行北伐。此时的元朝在众多起义部队的围攻下已经到了强弩之末的地步,而一统南方的明朝军队正值士气高昂,战斗力此消彼长之下,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使得元顺帝北逃,徐达在1368年8月攻入大都,元朝正式灭亡。

  我本身是一个很爱看历史的人,多读点历史不仅有助于我们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还能让我们以史为鉴反省自身。但不得不说正史看起来的确相对有些枯燥,因此就我个人而言,很多时候会喜欢读一些比较有趣味性的历史著作,然后再通过正史对其加以印证。

  这些年读了这么多关于历史的书,私以为在历史趣谈这方面,写得最成功的还是《明朝那些事儿》。无论是老朱“开局一个碗”却夺得天下,还是朱棣朱允炆的“念念不忘”,亦或者是作为皇帝却能坚持“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朱祐樘,在这套书中你都能读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周枝羽对其更是高度评价:“我甚至不知道能不能把它称为小说,因为它几乎是完全忠实于《明史》的。”

  这么出众的一套书,当然值得更多人去读,因此原价288的全套《明朝那些事儿》九册精装版,现价只要128,让你在趣味横生中读懂明朝,还不点击下方链接购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