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张皇后改变了唐玄宗的一生?

  蛟龙未遇,潜身于鱼虾之间。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破窑赋》

  武则天当政时期,唐皇室的皇位也是几经波折。武后也是几度立太子又废掉太子,在权力争斗当中,这些儿子也是他的竞争对手,是会威胁到她统治的人。李旦是武则天的第四子,他前后曾两次登基。他在位的时间极短,但他的一个儿子却是对后世影响深远的皇帝

  李旦是唐朝的第五位皇帝,他年轻的时候娶了自己的表妹窦氏为妻,窦氏为其生下了的第三个儿子,这个孩子就是李隆基。李隆基一生在位时间可谓是仅为分明,前半生励精图治有过许多利国利民之子,但后期却荒废政事致使安史之乱的发生彻底改变了唐王朝的命运。他的晚年命运掌握在张皇后的手中,张皇后让他晚年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

image.png

  一、风云诡谲的政治斗争

  李隆基从小就备受宠爱,他是母亲窦氏的第一个儿子,自然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李隆基也很受皇太后的喜欢,武则天认为三郎从小走路就颇有帝王之风。他的生活过的可以说是相当的滋润,父亲李旦被扶持上位时,他就被封为楚王。可惜好景不长,李旦被废后他也被降为临淄王。

  雪上加霜的是,目前窦氏因不满武则天说她的坏话被人揭发,导致被杀。对于还未成年的李隆基来说是重大的打击,他从尊贵皇子一下子就变成了废帝之子。好在这时候母亲的妹妹也就是李隆基的姨母对他伸出了援手,对他关怀备至,抚慰了些许他失去母亲和人生遭变的悲痛。李隆基长大后娶了冀州刺史王神念的孙女王氏为妻。王氏是李隆基的有力助手,后来李隆基发动政变,夺得皇位,这背后都有王氏在默默支持。

image.png

  李隆基登基后就立了王氏为皇后,可惜李隆基并没有对这位发妻有始有终。因为王皇后身体不好没有子嗣,所以地位始终不稳固,终于还是因为“符厌事件”被废了。王皇后被废后武惠妃一人称霸后宫,此人是武则天侄孙女,也是心狠手辣之人,曾蛊惑玄宗杀掉自己的亲儿子。不过此人也没得善终,最后患了精神疾病疯掉了。

  武惠妃死后唐玄宗也没有停止对美色的追逐,他又看上了自己的儿媳杨玉环,想尽办法把她弄进了宫中。从此玄宗独宠杨玉环,日日沉迷于美色无心朝政。最终自食恶果,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的统治岌岌可危,不得已亲手杀死了自己最宠爱的杨贵妃。

  二、太上皇

  经历安史之乱后唐玄宗也就此一蹶不振了,后来他的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自己做了太上皇,但他做太上皇的时候却被一个女人牢牢掌控着。当时唐玄宗因感念自己姨母窦氏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就连带着宠幸窦氏夫家张氏,还把张氏一孙女嫁给太子李亨。没想到唐玄宗此举却是引狼入室,张氏做了太子妃之后就一心离间太子与玄宗之间的关系,后来也是她劝李亨直接称帝。

  张氏的野心极大,在李亨做了皇帝之后张氏自然就成了皇后,但她的野心还不止于此,她甚至想模仿武则天,成为权倾朝野之人。张氏也的确做到了一手遮天,她将李亨变成一个傀儡一般,自己搅动风云,就连李亨要与父亲李隆基见上一面也需要先征得张氏的同意。唐玄宗的晚年也是受尽了自己儿媳妇的欺凌,作为父亲思念自己儿子的时候想要见一面都难。唐玄宗最后是在抑郁寡欢之中去世的,他到死之前都没有见到自己的亲儿子一面。不久,李亨也去世了,张氏的春秋大梦也随着李亨的驾崩付诸东流。她一生叱咤风云,连两任皇帝都能欺凌,但最后的结局也没能善了。唐代宗上位后就诛杀了张氏,这个狠心的女人也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结语

  都说时也,命也,李隆基的一生也是起落巨大。就说他当皇帝的期间,前半段励精图治,开创出盛唐的局面,整个唐朝的高峰就是在他在任期间完成的,但唐朝的由盛转衰也是他一手造成的。因为后期荒淫无道、荒废政事,致使安史之乱的发生彻底改变了唐朝的命运,也改变了他本人的命运。曾经如此英明的皇帝,最后却是在自己儿媳的手段下抑郁不得终。唐玄宗晚年的遭际,其实还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也实在怨不得旁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