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的皇宫侍卫只是保安的水平吗?
2021-07-09 15:38:3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随着《延禧攻略》这部清宫大戏的爆红,一群以傅恒为代表的侍卫集团走进了大众的视线。许多人认为不过是区区的侍卫,身份地位低下的不得了,只是一群给皇宫看门的门卫而已。其实则不然,这些说法很明显是错的。在清朝的时候,看门只是他们的职责之一,侍卫群体的身份远远没有那么简单。什么样的人才能进入皇宫做侍卫?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根正苗红。

  那些皇宫侍卫的候选人一定都是满族和蒙古勋戚子弟,也只会从这些人里选拔。他们大多都是有世代相传的爵位,这什么意思?首先,他们都是为朝廷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臣后代,都有爵位证明。

  其次,他们不是满族人就是蒙古人,根本就没有汉人,也不用汉人。最后,他们基本上都是镶黄旗、正黄旗、正白旗这上三旗的,而下五旗的人只有个别特别优秀的可以破例,获得担任侍卫的资格。

image.png

  例如,大家都知道和珅,他的祖辈可是立下了赫赫战功,他本人也承袭三等轻车都尉的位置,并且他又是满洲正红旗人。但是因为正红旗属于下五旗,不在上三旗之中,因此他差一点就没有当上侍卫。后来因为和坤学识十分丰富,他精通多种语言,对于四书五经也颇有研究,于是被乾隆皇帝看中,后来才有资格担任侍卫。

  那么要求这么严格的皇宫侍卫的级别是是多高?皇宫的侍卫是属于侍卫处统辖的,他们的统领可是正一品的武官。而侍卫被分成一等侍卫、二等侍卫、三等侍卫、蓝翎侍卫四个等级,每个等级是不同的级别,依次向上升,蓝翎侍卫是正六品,三等就是正五品,二等是正四品,一等就是正三品。

  这是什么概念呢?曾国藩是清朝很出名的一个人物了,他自身的经历也是十分的惊艳。而这样的一位人才,在二十七岁的时候考上进士,三十三岁的时候担任文渊阁侍读,而这个官职的等级才是正六品,而《延禧攻略》中傅恒做蓝翎侍卫的时候,仅仅只有二十岁不到。

  清朝初期的时候,有一位官员叫孙昌龄,他为人勤政廉洁,功绩很好,所以迁升的很快,但是他也是到了六十六岁才成为正三品的都察院左副都御史。而傅恒却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成为了正三品的一等侍卫。由此可见担任侍卫的好处。

  这么多人想要担任皇宫侍卫难道只是为了升迁快吗?当然还有其他原因。要知道皇宫侍卫是在皇上的身边做事,就这一点就很重要。皇帝的身边福利肯定是好得不得了,比起那些京官们肯定要好。光是皇上高兴时候给的奖赏就已经可以让一户平民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而皇宫侍卫的好处可不只有这点。有人会说,皇宫侍卫不过就是离皇上近一点,比较体面,但是本质上还是一名保安罢了,一辈子也只能是看大门,没有什么作为。这又是错误的想法。实际上,皇宫侍卫最让人羡慕的地方就是前途远大。

  正常情况下,一旦年龄达到三十岁左右,皇宫侍卫就会调离去做官,要么在皇城,要么去地方。而皇宫侍卫本身的等级就是很高,如果外调,那么还会自动升级,怎么都不亏。就算十几年内没什么机会升迁,蓝翎侍卫也是一位正六品的官员,要是混到一等侍卫,那出来就是大臣。要是正好被外调了那更是大官,任其逍遥自在。

image.png

  还不止如此,前面提到皇宫侍卫都是根红苗正的子弟。他们的出生都很是高贵,要么是皇帝看着长大的,要么就与皇帝有关系,所以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历练,因此就有更多机会升迁,基本上不存在十几年后还是一开始的等级。傅恒从蓝翎侍卫升迁到一品大员,也仅仅是用了七年的时候。而和坤从三等侍卫升迁到一品的步军统领,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

  结语:但是更厉害的还是要是纳兰明珠,他从担任蓝翎侍卫知道参与治理国事仅仅用了四年的时间,当时的他还只是三十出头。除了这些著名的清朝王公之外,索额图、索尼、隆科多等人也都曾经做过侍卫。所以,实际上皇宫侍卫可是一个前途十分强大的职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