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三十年不上朝,为什么皇权却没有旁落呢?

  万历朱翊钧是大明王朝第十三任皇帝,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但万历帝在漫长在位时间中, 却有近三十年不上朝的历史,消极罢工的程度令人瞠目。万历帝三十年不上朝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在整个明朝历史上,执政时间长达四十八年的万历帝可以说是有大功大过之人。其功在于执政前期的朝乾夕惕,兴利除弊,几乎恢复了大明王朝的鼎盛。万历帝朱翊钧6岁被立为太子,将来要治国治民。所以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皇家教育,明穆宗命贤良大臣为教官,辅导朱翊钧学习历朝历代帝王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教训,熟悉朝章典故,掌握驾驭臣民的本领。再加上其母李氏对他严格的要求,朱翊钧学习非常用功从不懈怠,年渐长而学愈进,可以说从小就具备了成为一代明君的基本素质。

  1572年朱翊钧正式登基,继位伊始重用能臣内阁首辅张居正。因皇帝尚年幼,故一切军政大事均委张居正主持裁决,实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在政治上,实行“考成法”,明确职责。他以六科控制六部,再以内阁控制六科。对于要办的事,从内阁到六科,从六科都到衙门,层层考试,做到心中有数。考成法的实行,提高了各级部门的办事效率,而且明确责任,赏罚分明,使朝廷的政令“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整饬吏治达到了“富国强兵”,的目的。财政上,清仗田地、推行“一条鞭法”,总括赋、役,皆以银缴。随着额田的增加,加之打击贵族、缙绅地主隐田漏税,明朝田赋收入大为增加。张居正辅政,万历前十年创造了明朝历史上经济最为繁荣,国力比较强盛的时期。

  在军事上,万历年间先后在明朝西北、西南边疆和朝鲜展开的三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平定蒙古人哱拜的叛变,抗击日本丰臣秀吉政权入侵朝鲜和平定苗疆土司的叛变。通过这三场大战稳定了边疆,巩固了大明王朝的疆土,维护了明朝在东亚的主导地位,给国内经济的发展创造了相对平稳的环境。

  总体来说,在万历前期,刚满二十岁的他踌躇满志,虽然从个人来看万历不喜欢张居正,却能重用并在张居正去世继承其政治志向。一直勤奋工作,日夜不息,用行动证明了凭着自己的努力,能够很好地治理这个庞大的国家。这时期的万历基本符合一个明君的人设。

image.png

  随着国家的稳定,国家机器的良性运转,按常理勤于朝政的朱翊钧应该朝着唐宗宋祖的方向发展。但是在万历十五年之后却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万历帝开始怠政,不上朝,不见大臣。以皇帝的身分向臣子作长期的消极怠工,万历皇帝在历史上是个空前绝后的例子。其原因众说不一,有万历帝腿有残障,行走不便,不想被朝臣看见其窘迫一说。有万历帝沉湎酒色,奢侈享乐一说。还有其出于报复一说。就个人观点,更倾向于报复一说。是万历帝对程朱理学和传统的报复,对世俗的报复。

  万历帝年轻时,皇后无子,且皇后并不得宠。后因一时冲动临幸宫女得一子,即长子朱常洛。按程朱理学和传统,有嫡立嫡,无嫡立长。朝臣要求(没错,时要求)皇帝立长子朱常洛即后的泰昌帝为太子。但万历帝却宠爱郑贵妃,欲以皇三子常洵代替皇长子常洛为太子。因为卫道士文官不容许他废长立幼,这一愿望就不能实现,遂使他心爱的女人郑贵妃为之悒郁寡欢。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他在张居正事件以后,他明白了别人也和他一样,一身而具有“阴、“阳”的两重性。有“阳”则有“阴”,既有道德伦理,就有私心贪欲。这种“阴”也决非人世间的力量所能加以消灭的。于是,他既不强迫臣僚接受他的主张,也不反对臣僚的意见,而是对这一切漠然置之。于是就有了这种消极怠工的现象。当然这种事情不能以圣旨的形式宣布,但在所有人看来则已洞若观火,十分明了。

  明朝初期,洪武帝为了大权独揽,废除了宰相制度,形成了内阁辅政的制度。这一制度在强势的皇帝手中,权利能得到集中。但随着皇位的更替,遇到弱势的皇帝,皇权很容易被内阁所掌控。到万历帝时期,内阁早已形成规模,议事机制已变为“廷议——票拟(内阁)——批红(皇帝或司礼监)——封驳(六科)——执行(六部)”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一种进步,但对皇权却时大大的削弱。

  内阁官员需要的只是一个作为天命的代表,并不参与具体事物,其职责就是在内阁的争端无法解决时作出强制性的仲裁。他们要求这位守成之主与日常的生活隔绝,在仲裁争端中不挟带个人的嗜好和偏爱以引起更多的纠纷。通俗来说就是皇帝最好毫无主见,因此更足以代表天命。这样的一个皇帝,实际上已经不是国事的处置者,而是处置国事的一个权威性的象征。

  几十年来,文官系统已经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力量,强迫坐在宝座上的皇帝在处理政务时摈斥他个人的意志。皇帝没有办法抵御这种力量,因为他的权威产生于百官的俯伏跪拜之中,他实际上所能控制的仅仅名义上他是天子,实际上他受制于廷臣。万历皇帝以他的智慧明白了自己立朱常洵的计划不能成功,就心灰意冷,对这个操纵实际的官僚集团日益疏远,采取了长期怠工的消极。 从万历十五年后的三十三年,万历基本没有上过朝,虽然远离朝堂,但他仍凭借前述的政治制度和自己出色的政治能力掌控朝政,让大明王朝这架机器正常运转。

  万历帝怠政近三十年为何没有大权旁落呢?

  一、明朝的制度使然,给了皇帝懒政的机会

  明中叶以后,明朝皇帝怠政偷懒是出了名的,不只是万历帝,诸如还有正德帝、嘉靖帝、帝,这些人里面不只是万历帝一个人没有大权旁落,其他皇帝亦是如此。就是因为与明太祖朱元璋当年定下的制度有关系,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十三年废除丞相制,集君权与相权于一身,虽然君权进一步集中,但皇帝自然是更累了,再者毕竟后世子孙都不是他那种猛人。

  于是演变成为,建文朝出现内阁制度,明宣宗太监机构司礼监拥有批红权,也就是说最后形成文官集团的代表内阁和太监势力的代表司礼监互相牵制,而皇帝居中调节不至于大权旁落的情况。很明显万历帝怠政归怠政,但并没有委以太监大权,来使内阁与司礼监共同决定国事,而是仗着当时制度上的互相牵制,出现不了权臣的情况,所以自己干脆不闻不问,一心偷懒去了。

image.png

  二、万历帝长期不上朝不等于不理政

  万历帝虽然不上朝,虽然造成“曹署多空”的恶劣情况,但还有有一点点底线的。虽然他不上朝,但对于大事还是严抓的,诸如万历三大征,就是万历拍板决定,并且选兵点将的。至于他理政的方式很简单,那就是喜欢通过召见大臣,开个小会什么的,来处理一些必要的政务。如果万历是真的纯粹不管了,那才是真正的不正常了,所谓他怠政偷懒其实并非是指他真的什么都不管了。

  这里再说一点,随着上世纪万历帝定陵的发掘,考古得出万历帝患有腿疾,所以很多人认为这是万历帝偷懒的正当原因。但看待万历帝怠政事情,需要客观。虽然他有腿疾,但也不能说他就可以怠政,以至于造成“曹署多空”那种情况,最多是一个行走不方便,虽然有影响,但不至于影响那么大,所以万历帝整体来说,怠政是他自己偷懒的问题,跟他的腿疾没多少关系。

  三、万历帝打压张居正的前车之鉴

  众所周知张居正是明朝有名的改革家,更是明朝的权臣,所以张居正死后,亲政的万历帝痛恨张居正触犯他皇帝的权威,于是对张居正进行了清算抄家。张居正之所以成为权臣,有两个条件不可或缺,一是原来与内阁互相牵制的司礼监掌印太监冯保竟然破天荒的与张居正站在一起,支持张居正改革。二是万历帝当时年幼,皇族实际当家人李太后支持张居正改革,所以张居正才可以成为权臣。张居正被清算以后,冯保被贬南京,死后亦遭清算被抄家。

  而张居正被清算以后,有了这个前车之鉴,继任的内阁首辅张四维、申时行、沈一贯等人,为了避免“专擅”罪名,所以基本上都是小心翼翼明哲保身,即使顶撞万历帝,那也是有限的范围之内,反正在权力上从来不敢过分染指。这些内阁首辅为了表示自己,甚至都有些丧心病狂,像张四维反对张居正的新政,还恢复了张居正革除的官场弊政,申时行更是建议废除张居正的考成法。

  是以张居正前车之鉴在前,最有可能成为权臣的内阁首辅都是小心翼翼,不敢越雷池半步,他们心里清楚,万历帝看似怠政,但是如果自己对权力要求太多的话,恐怕就要被收拾了。同时冯保的事情为万历帝敲响了警钟。所以万历帝怠政偷懒时,干脆放弃了以司礼监牵制内阁,形成朝廷正常运行的局面,就是害怕再出现司礼监冯保和内阁首辅张居正这样强强联合的情况,免得自己大权旁落。

  还真别说,万历帝这招的确不错,最起码怠政期间没有再出现司礼监勾搭内阁,影响皇权的情况。当然弊端很明显,就是他放着互相牵制的局面不用,而是选择极端的不闻不问,将大明王朝距离深渊的距离又明显的拉近了不少。

  通过以上三点,由此可见万历帝这个人还是很聪明的,虽然偷懒但不至于大权旁落,但往往聪明反被聪明误,诸如万历帝这种聪明人如果糊涂起来,无疑后果很严重,所以他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积重难返的大明江山,以至于死以后仅仅24年明朝便亡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