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很温暖的一首诗,你读过这首诗吗?

  北宋大文豪苏轼,这一生便是至雅与至俗的结合。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苏轼《于潜僧绿筠轩》

  爱竹子,爱写词,还爱吃肉。这位北宋顶尖的大文学家,不仅精于挥毫弄墨之事,更是第一流的大饕餮。大名鼎鼎的东坡肉,相传便是苏轼被贬黄州之时,所“研发”出来的。

image.png

  要知道,东坡肉的原材料是猪肉。而在中国古代,猪肉是非常不受待见的。

  历史记载,在北宋时期,虽然政府鼓励百姓食用猪肉,连大相国寺都有专门的“烧朱院”卖炙猪肉,但百姓们每每吃掉一百头羊,才能吃掉一头猪。

  对于这样无人问津的“窘境”,猪猪们估计不太开心,苏轼却高兴得不得了。

  为此,他专门做了一首诗,来歌颂猪肉低廉的价格。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苏轼《猪肉颂》

  看着“价贱如泥土”的黄州猪肉,不知道深深为现代物价所困的读者们,有没有想要泪流满面的冲动呢。

  这一首诗苏轼最温暖的一首诗,看似又土又俗,其中却蕴含着最高级的人生哲学。

  这一生,苏轼不是在被贬谪,就是在被贬谪的路上。“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这话虽然讽刺,却不得不说,正是中国古代许多仕途百般不如意的士大夫们最真实的写照。

  古代的每一位仕子,在踏入考场之前,心里想的一定是高中之后种种宏图伟业。这些理想,后来被北宋大儒张载总结成了著名的“横渠四句”: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宰相的举子也不是好举子。

  苏轼心里有多么想做一个清官,一个好官,我想每一位读过苏轼词的读者都应该懂得。天下每一位士大夫的理想,就是他的“心比天高”。

  然而,命运却最喜欢捉弄不服输的人。

  当你垂垂老矣,一生竭尽心力,仍未达到自己期望的那个目标。命运扼住了你的喉咙,你才终于明白,自己的人生,其实跟黄州的猪肉是一样的。

  你很好,只是他们不需要。

  但每一种食材,最终都能实现它的价值。

image.png

  黄州的猪肉遇到了苏轼,从此蜕变为一道美食,引得当地居民纷纷追捧,猪肉盛行一时,宋朝的家猪养殖业也开始逐渐的回归。

  连连贬官的苏轼遇到了诗词,从此徜徉于山水与美食之间,成为北宋一朝人气最旺、粉丝最多的“美食、旅游双料大V”,为后世留下了无数动人的诗篇。

  我不知道做一个默默无闻的权臣,和做一个名动天下的海南地方官,究竟哪个更令人同情。每一个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也都是最坏的时代。

  沉迷“旅游”的苏东坡却开悟了。

  在黄州研发东坡肉,还想着吃江鱼和鲜笋;在江阴看鸭子和河豚,也不知道有没有边看边流口水;在惠州更是爱上了羊蝎子,左手烤羊蝎子,右手卢橘杨梅和荔枝,这是什么神仙生活!被贬到几乎是蛮荒之地的儋州,他又迷上了生蚝,甚至煞有介事地作了一篇《食蚝》:

  “肉与浆入与酒并煮,食之甚美,未始有也。又取其大者,炙熟,正尔啖嚼……每戒过子慎勿说,恐北方君子闻之,争欲为东坡所为,求谪海南,分我此美也。”

  小老头还得意洋洋地跟人嘚瑟:嘿,我真害怕在北方做官的那些人,听说我过得这么美,都求着来海南,跟我抢生蚝吃!

  普普通通的人间烟火,写在苏轼笔下,却总有让人会心一笑的魔力。

  “响松风于蟹眼,浮雪花于兔毫。先生一笑而起,渺海阔而天高。”

  ——苏轼《老饕赋》

  他真正做到了“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人之一生,也可以不必走得那么急。

  小火慢炖,才能把肉的香气慢慢煮出来;沉吟细品,才能知道人生这盏茶里,究竟有多少酸甜苦辣咸。

  人生处处是风景,因为“此心安处是吾乡”,“人间有味是清欢”。每到一处,都有一处的乐趣。

  苏轼词中,多得是潇洒恣意的快活,和既来之则安之的从容。下雨没带伞,他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半夜回家敲门没人应,他干脆幻想着“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年纪渐渐大了,他却不服,嚷嚷着“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读懂了苏轼,你就读懂了人生。

  理解了苏轼,你就能够明白,我们究竟该如何过好这一生。

  “浪漫古典行”这套书目将苏轼的作品整理成册,不仅收录了苏轼的诗词作品,而且从苏轼的生平切入,以独特的视角,将每一首词背后的故事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并通过诗词的赏析,使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到,苏轼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苏轼的一生又是怎样度过的。

  同为北宋著名词人的李清照,则是词坛上不同于苏轼的另一抹清新的亮色。从“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天真小姑娘,到“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的哀婉悲愁,李清照的词,是北宋末年仓皇离乱的一段真实的写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