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敢镇压太平天国,为何却不敢抵御列强呢?
2021-07-13 10:41:1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清朝末期的时候列强大举进攻中原,而清朝并没有采取什么相应的措施,最终签订了诸多的不平等条约,但那时候兴起的太平天国却一直被清政府打压,最终被消灭,那么当时的清朝为什么敢对太平天国动手而不敢抵御列强呢?

image.png

  满汉一家亲一直都只是清政府为了便于统治而宣传的口号而已。自满清立国开始,愚昧和提防汉人一直是满清的根本政策,在中国,唯有汉人能够推翻其统治。历来汉人取得政权后都会对欺压汉人的民族展开报复,满清害怕失去政权,遭到清算,因此极力提防汉人,镇压汉人的起义,太平天国不过是起义中势力比较大、比较难打的一个而已。一个小故事,鸦片战争期间,普通的农民站起来抵抗英国侵略,可能打死的英军比满清打死的都多,这群人没有得到褒奖,而是遭到了清政府的清算。汉人才是满清最大的敌人,这是满清上下的共识。

  清朝晚期是一个饱受摧残和屈辱的时代,内有太平天国运动的风生水起,外有西方列强的咄咄紧逼。但对两者清朝却采取了不同的态度,造成这些不同的原因归结为以下几点:

  1西方列强到中国的目的大部分是获得贸易权力(除了沙俄,日本),他们追逐的是利益,而不是动摇清朝的统治!太平天国运动则是立志推翻满清,一个要钱,一个要命,满清所谓的选择就一目了然了。

image.png

  2满清入主中原后一直没有放松对内部汉族的防范,无论是文字狱还是对百姓的控制都是极为严格的,是历朝历代之最。相反的直到满清灭亡,对西方的了解还是处于一个无知的境界,对世界大势更是知之甚少,不知道被殖民的危险,这样的思想也是造就满清对太平天国和西方列强不同态度的原因!

  3在镇压太平天国的过程中,西方列强一开始中立,后来看到还是保留清政府对自身的利益大,所以采取了支持清政府的姿态,无论是直接参与还是装备支持,都明显的站在了清政府这方,作为“盟友”的清政府肯定会对西方列强态度缓和了。

  4攘外必先安内不是蒋介石所创,这是封建社会发展中统治者总结出来的经验。清朝更是其中的“集大成者”!从始至终清朝都很重视对太平天国的剿灭,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对待太平天国统治阶级内部是团结一致,而对于西方列强,即使保守派也没有赶尽杀绝的想法,所以这也是造就这种局面的原因!

  相对于列强来说,太平天国危急的是满清的政权,自然是头号敌人,且太平天国的敌人更熟悉,使用的武器、战法和满清是一样的,双方才算得上是一个维度的对手。太平天国再厉害那也是大刀配长矛,没有先进的蒸汽战船,没有利害的火枪大炮,这样的对手要比列强好对付的多,且敌人就在那里,有个明显的目标,而列强在哪?看不到也不知道。

  总结;从始至终,满清从来不曾将汉人当做自己人,汉人才是满清永远的敌人,至于列强,对于满清来说不过是同为夷狄,属利益纠纷而已,让一让,没什么大不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