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燧曾与朱高煦合谋夺嫡,最后为何还能善终?

  朱棣徐达的长女——徐皇后生了三个儿子,朱高燧是他们的第三个儿子。

  朱高燧与其二哥朱高煦觊觎世子之位,对大哥朱高炽不太恭敬。在靖难之役期间,朱高燧留在北平,协助朱高炽守城,朱高煦跟随父亲出征。

  建文帝采纳方孝孺的建议实行离间计,派锦衣卫千户张安去北平交给朱高炽一封信,让朱高炽归附朝廷,承诺让他当燕王。

  朱高炽收到信后根本没有封,直接派人送交朱棣。

  当时燕王府宦官黄俨与朱高炽素来不睦,而朱高燧与其交往甚密,他们派人火速把这个消息告诉朱棣。

  朱高煦也趁机向朱棣说朱高炽的坏话,说朱高炽与建文帝一向关系很好。

  正说话间,朱高炽派的人及时将信送到,打消了朱棣的疑虑。

image.png

  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六月,朱棣登基称帝。可是朱棣并没有马上册立世子朱高炽为太子。当初,朱元璋登基当天便下诏册立长子朱标为太子。

  在古代,册立太子、确立皇位继承关系被视为国之根本。朱棣迟迟未立太子,难道是对长子朱高炽有所不满?朱高煦、朱高燧似乎看到了一些希望,夺嫡之心蠢蠢欲动。

  而且,朱棣登基后,一直把朱高炽留在北平,在金忠、谢缙等大臣的极力劝说下,朱棣终于决定册立朱高炽为太子,将其召至京师。

  永乐元年正月,朱棣下诏以北平为北京。

image.png

  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四月,朱棣下诏册立世子朱高炽为皇太子,同时封朱高煦为汉王,朱高燧为赵王。

  朱棣十分宠爱朱高燧,让他去北京驻守,而且让当地官员处理政务都先请示赵王后才能实行。

  朱高燧每年返回京师朝见,离开京师时,太子朱高炽都亲自送到江东驿。

  尽管如此,朱高燧不太把朱高炽放在眼里,仗着父亲的宠爱,多行不法,与汉王高煦合谋夺取太子之位,时常诬陷太子。

  永乐七年,朱棣得知朱高燧的不法行为后,大发雷霆,下令诛杀其王府长史顾晟,而且褫夺其冠服。

  幸亏太子朱高炽极力劝解,朱高燧才得以免罪。朱棣挑选国子司业赵亨道、董子庄为赵王府长史,朱高燧开始收敛自己的言行。

  永乐二十一年五月,朱棣病重,政务交给太子处理。

  护卫指挥孟贤、钦天监官王射成、内侍杨庆养子等人伪造遗诏,图谋下毒害朱棣,打算等朱棣驾崩后,废掉太子,立赵王朱高燧为帝。

  总旗王瑜的姻亲高以正为他们出谋划策,他们商定好计策后,高以正将此事告诉了王瑜,王瑜立即向朱棣告发。

  朱棣派人搜出遗诏,下令将这些人逮捕、问罪,提升王瑜为辽海卫千户。

  朱棣问朱高燧:是你指使的吗?

  朱高燧吓得说不出话来,朱高炽连忙解释:这是下人所为,高燧肯定不知。

  从此,朱高燧的行为更加收敛。

  永乐二十二年,朱棣因病去世,太子朱高炽即位,以第二年为洪熙元年。

  朱高炽登基后,将两位弟弟的食禄均增加二万石,次年让朱高燧就藩彰德。朱高燧辞去常山左右二护卫。

  明宣宗朱瞻基即位后,赐给朱高燧八十顷田地。

  宣德元年(1426年)八月,汉王朱高煦起兵反叛,朱瞻基亲自率军平叛。

  尚书陈山认为赵王与朱高煦共谋已久,奏请发兵彰德,擒拿赵王朱高燧。

  朱瞻基犹豫不决,当时只有杨士奇持否定意见。陈山又联合吏部尚书蹇义、户部尚书夏原吉一起上书,请求捉拿朱高燧。

  朱瞻基没有准许,他说:先帝对两位叔叔十分友爱。汉王自绝于天下,朕不敢赦免。赵王并未谋逆,朕不忍辜负先帝。

  当朱高煦被押送至京师后,也承认曾派人与赵王合谋。户部主事李仪奏请削夺赵王护卫,尚书张本也这样主张。朱瞻基仍旧没有听从。不久,群臣纷纷请求处置朱高燧。

  第二年,朱瞻基派驸马都尉广平侯袁容将这些奏章带给朱高燧看,朱高燧看后大惊失色,请求将常山中护卫、群牧所、仪卫司官校交还朝廷。朱瞻基下令将其护卫收回,而将仪卫司留给朱高燧。

  朱高燧从此谨言慎行,得以善终,宣德六年去世,终年五十岁,他的儿子朱瞻塙承袭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