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乾隆亲封的慧贤皇贵妃,她最后又是什么结局?
2021-07-15 10:38:47 高佳氏 乾隆 雍正

  乾隆清朝皇帝中拥有皇贵妃最多的一位,他有五位皇贵妃,分别是慧贤皇贵妃、哲悯皇贵妃、淑嘉皇贵妃、纯惠皇贵妃和庆恭皇贵妃,其中,前四位都是乾隆亲封,庆恭皇贵妃则是嘉庆帝追封的。今天趣历史要讲的是乾隆亲封的第一位皇贵妃:慧贤皇贵妃。

  清朝皇室有一个传统,在皇子成婚前,皇帝会先赐给他们一些使女,这些使女大多是出自内务府的秀女(宫女选秀),慧贤皇贵妃高氏就是内务府秀女出身。关于高氏是哪一年以使女的身份入侍皇四子弘历的,史料中并没有记载,时间估计是在弘历与嫡福晋富察氏成婚前后。当时,高氏的父亲高斌正是雍正帝重用的能臣,所以雍正帝一开始可能就有让高氏成为弘历侧福晋的想法,不过高氏需要生下一名皇孙才行。

  然而,令雍正帝没想到的是,可能因身体原因,高氏一直没能给弘历生下儿女,雍正十二年三月,雍正帝一道上谕将使女高氏超拔为弘历侧福晋,四个月后,满洲镶蓝旗的四品佐领纳尔布之女辉发那拉氏同样被雍正帝指为弘历侧福晋(第二侧福晋)。

image.png

  乾隆继位后,高氏以潜邸侧福晋的身份被册封为贵妃,乾隆帝还下令将高氏一族由内务府镶黄旗包衣抬入满洲镶黄旗,同时,按照当初雍正帝敦肃皇贵妃的先例,高氏享受到了公主王福晋和三品以上命妇到她的寝宫向她跪拜叩头朝贺的礼仪,而之后像娴贵妃、纯贵妃和嘉贵妃由妃升为贵妃的便没有了这一待遇。

  那么,高氏入宫后究竟居住在哪一寝宫呢?

image.png

  根据清宫档案《节次照常膳底档》记载:“乾隆元年二月十五日,禁止屠宰, 皇太后,承乾宫 、 钟粹宫贵妃等位,俱各止荤添素。”由此可知,在乾隆继位之初,孝贤皇后应居住于承乾宫,而贵妃高氏应居住于钟粹宫。在乾隆所作的御制诗《填仓日》曾有一个注解:“圆明园内韶景轩,慧贤皇贵妃所居住也。”由此可知,贵妃高氏在圆明园的寝所是韶景轩。

  关于贵妃高氏入宫后的生活,史料中记载不多,但从后面的死亡来看,她的身体一直是不太好的。乾隆十年正月贵妃高氏病重,乾隆帝采用了“冲喜”的办法,晋升高氏为皇贵妃,但这还是没能留住她的生命,仅过了三天,皇贵妃高氏香消玉殒,终年在30岁左右。

  高氏病逝后,乾隆帝宣布辍朝五日,并给了高氏一个独特的谥号:慧贤皇贵妃。由于当时乾隆的裕陵还未修建,高氏的金棺暂时放在了静安庄殡宫。乾隆十七年,慧贤皇贵妃的金棺随孝贤皇后和哲悯皇贵妃一起葬入了裕陵地宫,高氏成为最先被葬入乾隆帝陵的后妃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