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有很多猛将,为何却对关羽非常青睐呢?
2021-07-15 11:20:1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二十五年春正月,至洛阳。权击斩羽,传其首。庚子,王崩于洛阳,年六十六。”在曹操的一生中,洛阳是他政治生命的起点,20岁就任“洛阳北部尉”,也是他政治生命的终点,66岁“王崩于洛阳”。这个三国时代的“乱世之枭雄,治世之能臣“结束了他的一生。

image.png

  关羽十分忠义。乱世之中,勇将、力士好找,但既英勇无敌又忠义无双的人就十分难得了。关羽对作为主人和兄长的刘备既忠且义,财物不能动其心、生死不能阻其行、爵禄不能改其志。

image.png

  因此,曹操备赞关羽的勇武,对他重加赏赐,封他为汉寿亭侯。关羽斩杀颜良后,曹操知其必去,遂重加赏赐。但是关羽却把曹操屡次给他的赏赐都封存妥当,把汉寿亭侯的印绶挂在堂上,给曹操写了封告辞信就要离开。封印挂金足显“武圣”清高,但是让人疑惑的是,曹操将赤兔马赠给关羽时,关羽却高兴极了,一再拜谢并接受了馈赠。

  同样倍感奇怪的曹操问关羽:“我屡次赠送美女、金帛,你不要,今日赠马给你,你却喜而再拜,为什么?”关羽回答:“赤兔马日行千里,得到了它,一旦知道兄长的下落,一天就可以同他见面了。”曹操听了,既惊愕又后悔。但是仍出于惜爱英雄之心,放关羽而去,也就有了后来关羽到袁绍军中寻找刘备,曹操将士闻后要去追赶,曹操劝阻说:“彼各为其主,勿追也”这一幕。

  自那以后,骁勇善战的关羽有了良马坐骑有如神助,而曹操赠予关羽赤兔马的过程则被流传为“宝马赠英雄”的一段佳话。而这种基于欣赏而馈赠的做法,在当今社会已经演变成肯定成绩的一种表彰方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