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对杀贪官杀功臣都没有手软 朱元璋为何没有对汤和下手

  明朝初期,文武百官上朝如同上坟一样。造成这样现象的人却是开国皇帝朱元璋,小时候的他受尽地主和富豪的剥削,所以当上皇帝后,给官员发放的俸禄少的可怜。

image.png

  对付贪官污吏,朱元璋从来不会手软,您要问多少算贪污?答:60两。朱元璋的命令可不是闹着玩,无论有多大功,只要贪污挂钩,格杀勿论,以现在的说法就是,立即执行死刑,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俸禄少之又少,贪污一点就被杀头,更残酷的还在后面。

  明朝最为著名的当属两大案:胡惟庸案、蓝玉案。丞相胡惟庸嚣张跋扈,不仅收入贿赂,私下扣留告发他的折子,并且与日寇私通。最后徐达告发,被朱元璋处死。胡惟庸死后,朱元璋并没有罢手,进一步将案件扩大,大兴文字狱,牵扯进来的达官贵人1万5千余,皆被处死。蓝玉案也是如此,比之胡惟庸案,牵扯的官员更多,2.5万之众,当然,多与少并不能让朱元璋发起善念,朱的信念里,对付贪官污吏、意图谋反只有一个字:杀。

image.png

  除了胡惟庸案、蓝玉案牵扯进来,被处死的上万人,开国功臣也无幸免,冯胜、傅友德、王弼被冠上谋反罪名处死,加上两大案(胡惟庸、蓝玉)牵扯进来的,明朝的开国功臣几乎被灭绝,以至于朱元璋死后靖难之役无可用之人。

  开国功臣基本都被朱老板砍了,有一个人却得了善终,他就是汤和。朱元璋为什么没有对汤和下杀手?因为他下不去手。

  汤和是跟随朱元璋最早的一人,一封书信将朱元璋招到郭子兴的义军中,此后汤和不离朱元璋身边,朱元璋走前面,汤和走后面,两者都认为是理所应当,无论什么事,什么决定,都是朱元璋去想,吩咐汤和去做,汤和从没有任何怨言,从入伍第一天开始,汤和对朱元璋便有着绝对的尊重,乱世见老乡已经要“泪汪汪”了,那在乱世中遇到对你毕恭毕敬的老乡会怎么样?或许在朱元璋心里,早已对汤和埋下一颗感激的心。

image.png

  待到朱元璋处理了所有开国功臣后,他也去了汤和那里,看到双眼满是乞求汤和,朱元璋实在无法下手,无论最初的跟随还是开国后的表现,汤和已经证明自己的心,他绝对不会背叛朱元璋,对于这样一位忠心的老朋友,朱元璋如何下得去手?哪怕违背他的良心也做不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