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邑考作为姬昌长子为何不是姬姓?原因是什么
2021-07-16 15:27:46 庚丁

  大家好,说起伯邑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伯邑考是周文王姬昌嫡长子,周武王姬发同母兄长,母太姒。姬昌明明是“姬”姓,而姬昌的二儿子姬发也是“姬”姓,那为什么作为姬昌长子的伯邑考,名字之中却没有“姬”这个姓呢?

image.png

  事实上,在先秦文献的记载中,周武王兄弟几人的名字前面都是没有“姬”姓的,这个姓氏是后人加上去的,即便是在《史记》原文中,“姬”姓都是没有加上去的。《史记》中称周文王的长子为伯邑考,次子为武王发,三子为管叔鲜,四子为周公旦,可见其中都没有称说他们是“姬”姓。虽然司马迁在作《史记》时也没办法弄清楚“姓”与“氏”的区别,但《史记》的这种称呼是符合商周的习惯。毕竟当时男人的全名不能以“姓”开头,而是要以官职、爵位、封地、住地、职业等开头,因此当时并没有姬昌这样的称呼。

  直到后来姓氏逐渐合二为一,才有了后来所谓的“姬”姓,“姜”姓与“嬴”姓等。而现在的“姓”主要是应对与先秦时期的“氏”,比如后世常常称秦始皇嬴政,但实际上,嬴政乃是嬴姓赵氏,而非简单的嬴政二字可以代替的。同样的道理,姬发等人在先秦时期也并不是这样的称呼,更准确的称法,其实是武王发。

image.png

  笔者认为,之所以将姬昌的儿子称为伯邑考而非姬考,并不是因为他不姓“姬”,而是因为在先秦时期,他本就应该叫伯邑考,而在《封神演义》中延续了这样的叫法,这才让他的名字看起来与众不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