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白日鼠白胜是什么来历?为何会被晁盖瞧不上?

  作为曾经的梁山老大晁盖很有老大的作风,但是相比于宋江,喜欢把表情写在脸上的晁盖并没有什么心机。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东溪村当保正的时候,晁盖庄上庄客众多,但晁盖并没有和这群庄客建立深厚情谊。归根结底,其实是因为很多时候晁盖从心里瞧不上这些庄客,瞧不上自己资助过的这些人。比如今天我们要讲的白日鼠白胜,就曾经是晁盖瞧不起的一类人,但晁盖定然想不到,上梁山后,白胜却成了他最忠实的拥护者和追随者。

image.png

  白胜首次出场是在“吴学究说三阮撞筹 公孙胜应七星聚义”一节中,当时是从晁盖的口中说出白胜的名字。从晁盖口中我们知道,白胜住在距离黄泥岗不远的安乐村,是个闲汉,至少晁盖认为他是个闲汉。白胜曾经投奔过晁盖,晁盖给他资助过盘缠,为什么晁盖对白胜仅仅资助了点盘缠,而不是留在庄上作为庄客呢?白胜既然是闲汉,留在庄上岂不更好?晁盖虽然没有说,但是读者可都是明白人。晁盖的心中,恐怕没怎么把白胜当回事。

image.png

  机缘巧合,吴用智取生辰纲的计谋刚好需要白胜这样的人,晁盖于是想到了白胜。在黄泥岗上,白胜的出色演技骗过了精明的杨志,让晁盖等人没有费大力气就把生辰纲劫走了。应该说,智取生辰纲,白胜的功劳不小,甚至仅次于吴用。后来晁盖等人黄泥岗智取生辰纲的事情败露,白胜被捉。面对济州大牢里的艰苦条件,面对严刑拷打,面对对方已经知道是晁盖取走生辰纲,白胜才招认了,供出了晁盖。其实等于没招认,因为对方已经口口声声说知道是晁盖干的,白胜也只说了晁盖名字,其余人他还是说他不认识是谁。后来晁盖等人上了梁山,火并王伦之后,晁盖在梁山有了绝对话语权,才派吴用买通济州狱卒,救出了白胜。

  虽然晁盖明显瞧不起白胜,但是晁盖对白胜还是拿出了梁山一把手所应该有的气度,从济州大牢救出死刑犯白胜,这可不是一般难度。上梁山后,白胜对晁盖的感激恐怕也是由衷地,变成了晁盖最忠实的粉丝。因为白胜武功低微,所以晁盖也没有太多用到白胜的地方,但是需要白胜的时候,白胜从不缺席。晁盖赌气去打曾头市, 点将的时候把白胜都带去了,梁山那么多能征善战的好汉,晁盖点了二十人,还不忘记带上白胜。白胜也没有辜负晁盖的期望,晁盖中箭后,摔下马去,是白胜和刘唐死命把晁盖救回。冒着生命危险也要救回自己的老大晁盖,白胜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晁盖的忠诚。

image.png

  晁盖七星聚义的时候,连白胜一共是八个人。在和宋江相处的过程中,吴用已经很明显被宋江收买,为宋江出谋划策。公孙胜闲云野鹤,对梁山事务本就不关心。刘唐也对宋江满心崇拜,是后来违背晁盖遗言,全力支持宋江做老大的人物之一。阮氏三雄是水军头领,专业型人才,宋江对他们很客气,也算比较器重的。白胜呢,武功低微,又没有什么特殊才能,宋江都懒得理他,也没有施恩于白胜,所以在白胜心中最好的老大始终是晁盖。白胜曾是晁盖瞧不上的人,晁盖自己估计都不会想到,自己瞧不上的白胜却是梁山上他最忠实的拥护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