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承秦制是什么意思?汉朝与周朝有何不一样?
2021-07-21 10:03:44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秦朝在统一后建立了一套以丞相为核心的中央官僚体制。后来西汉建立,承袭了秦朝的这一制度,虽然有所改变但中央行政体制基本上没有突破秦代模式。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汉承秦制”一词出自《后汉书·班彪传》:

  (班彪)对曰:“周之废兴,与汉殊异。昔周爵五等,诸侯从政,本根既微,枝叶强大,故其末流有从横之事,势数然也。汉承秦制,改立郡县,主有专已之威,臣无百年之柄……”

  大致的意思是:周朝的废兴与汉不同。周是强枝弱干,后来发生纵横的事情是形势使然。汉朝则是继承秦朝的制度,改封建为郡县,使天子有专制的权威,而大臣没有长久的权柄。

image.png

  说白了,周朝灭亡的问题是强枝弱本,就是中央权力被架空。汉怎么与周不一样了?是因为“主有专已之威,臣无百年之柄”。

  所以很明显了,所谓的“汉承秦制”是汉朝从秦朝那继承来的中央集权制度,而“郡县制”,“军功爵制”,“三公九卿制度”都是为了达到中央集权皇权专制的目的而推行的制度而已。

  别说秦汉了,从秦朝开始的封建帝制都是在这条不变的主干——汉上面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无论是郡县制,还是郡国并行制,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有一个共同而质朴的目的——维护统治,加强中央集权。

  你觉得从全面计划经济改为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就是倒退的现象吗?

  那从全面郡县制改为郡国并行制就是倒退的现象吗?

  一口是吃不成个胖子的,历史的车轮是向前行进的,总要有蓄能和准备的时间,也要留有时间让人们接受和消化。

  脱离国情的制度都是耍流氓。

  秦朝确实全面推行了郡县制,但是它控制不住啊。郡县制不是说光有这个制度就可以的,它还需要一系列的工作和其他制度来保证郡县制能够顺利地运行。

  你需要相配套选人制度、察举制度、经济制度,还要加强文教工作,这些都不是一日之功,想要速成的那个已经二世而亡,被拍倒在沙滩上了,刘邦又不傻,一个制度如果连最起码的维护统治都做不到的话,那你整那些花里胡哨的又有什么用?长久发展才是硬道理。

  郡国并行制,它能用,它好用,它符合国情,它还能缓解汉初功臣集团的矛盾,为什么刘邦不用?刘邦不用郡国并行,那汉初的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而且往前看几年,那个全面推行郡县制的朝代也不怎么样啊,离得远的南越根本没人回来勤王,那怎么说还是自己人更放心吧。

  更何况刘邦只是为了维护统治而给老伙计们发了点儿甜头,那些吃了他的还是得吐出来不是?白马之盟直接废了所有的异姓王,临死前,刘邦还在为了巩固中央集权而征讨英布。有些事情不是刘邦不想做,而是现实他不允许啊。

image.png

  后来也有目共睹,郡国并行制,他不仅有用,而且几乎是强行续了汉室一口气啊。

  再之后,文帝跟诸侯们玩心眼,景帝一套组合拳解决七国之乱,武帝一边笑眯眯的军功授侯,一边给你整点白鹿酎金,推个恩什么的,你说诸侯们是受得了还是受不了。

  汉室呢,刚起家的时候是吃苦享乐在一起。当人家有能力了,自然是要收回分出去的权力的,逐渐架构起当年只出现在秦始皇脑子中,并没办法行动起来的中央集权的一系列制度。

  可以说,汉室也是经历了六世,高皇帝、惠帝、吕后、文帝、景帝、武帝,才完成了中央集权制度的骨架,后世都只是在这之上附些血肉,没有什么是能跳脱出汉武帝时期的中央集权架构的。

  综上,汉初的郡国并行制比秦时的郡县制更先进,更优越。

  而汉武帝时期全面发展的制度更比秦时的制度先进得多,故而并不存在所谓的历史倒退,反而是修正秦时残缺无力的制度,实现了秦始皇朝思梦想的中央集权君主专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