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允端:元朝著名女诗人,因为正确的婚姻观被誉为“女中之贤智者”

  婚嫁对处于古代封建社会时期的女子而言,是一等一的大事,她们很多人将一生的幸福都寄予在婚姻上,将其视作全部生命的人也不在少数。元代有一位女诗人,她不仅自己的婚姻生活十分幸福,还主张'铲除旧习,脱弃凡近',写下诗作警醒世人要有正确的婚姻观,她就是郑允端,被后人誉为“女中之贤智者”。

image.png

  郑允端,字正淑,她的先祖是宋朝时期的宰相郑清,因为祖父担任吴郡通判,而举家迁居吴郡。郑家是儒学世家,也是十分富有的一个家族,有半州之目,时人称之为“花桥郑家”,其富有程度与声望可见一斑。作为书香门第的千金小姐,郑允端从小就接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对诗词歌赋颇有研究,尤其擅长诗歌,年轻时便写下不少优秀词作。

  到了待嫁的年龄,郑允端的父母为她寻得一桩好亲事,将她嫁给了同郡的施伯仁。施伯仁同样出身于书香门第,他博学且儒雅,与郑允端一样擅长诗文,这是一桩门当户对且志趣相投的完美婚姻。婚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常常诗文唱和,婚姻生活十分幸福。

  二人本以为能一直幸福、平淡地相伴度过一生,谁能想到元末战乱突然爆发。至正十六年,张士诚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破吴郡等地,百姓生活苦不堪言,郑允端与施伯仁的家被洗劫一空,顿时一贫如洗。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郑允端得了重病,贫病交加之下,没多久便悒悒而卒,年仅三十岁。

image.png

  郑允端虽然不幸早逝,但是她的文学批评与文学创作实践,业绩都十分可观。施伯仁对于爱妻的早逝悲痛不已,决心将亡妻的诗作整理成册,让她的文学作品流传下去,永远闪耀着光辉。郑允端的作品在施伯仁的精心整理下被编辑成册,名《肃庸集》一卷。这部诗集在战乱中几经颠簸,有一大半都已散失,仅留下百余首诗。明朝嘉靖年间,施伯仁的第五世孙施仁将这些残篇刊印成册,后经清代的《四库全书》传世至今。

  虽然郑允端没有留下更多的相关事迹,但是她依旧是元代存诗最多的女诗人,也是最令人难忘的以为,她的诗作,将永远的活着。

image.png

  最后欣赏一下郑允端的一首著名诗作,她警醒世人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荣华富贵而毁了自己一生的幸福,要有正确的婚姻观。

  《吴人嫁女辞》 郑允端

  种花莫种官路旁,嫁女莫嫁诸侯王。

  种花官路人将取,嫁女王侯不久长。

  花落色衰情变更,离鸾破镜终分张。

  不如嫁与田舍郎,白首相看不下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