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正史上,关羽与曹操之间有何道不明的恩怨?

  不管是演义中还是在正史中,关羽曹操之间的恩怨都是说不清道不明。知道读者都很感兴趣,趣历史小扁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按照三国正史的记载,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是没有的,华容道义释曹阿瞒也是没有的,但是据《三国志》和《资治通鉴》记载,在荆襄之战如火如荼之际,曹操却两次要救关羽性命,这就不能不让人生疑了:擒而不斩逃而不追,曹操还有两次想救关羽,如果曹操不是欠了天大的人情,为什么要对关羽这么好?

  在《三国志》中,关羽是被生擒后投降的,既没有土山约三事,关羽出走,也没有带走刘备的夫人和儿子——如果关羽真像小说写的那样带走了甘糜二位夫人,那么刘禅就成不了蜀汉后主了。

image.png

  结合正史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答案:当初跟关羽一起被曹操俘虏的,还有糜夫人和刘备的一个或多个儿子(妻子指的是正妻和儿子,甘夫人活着的时候,一直没有正妻的名分),甘夫人跟刘备一起逃奔袁绍,如果甘夫人落到曹操手里,那是万万不可能有机会离开的——甘夫人极美,曹操的爱好大家都知道。

  关羽在官渡之战打成胶着的时候,就近逃归刘备,刘备的正妻和儿子都丢在了曹营,甘夫人后来生的刘禅,就成了第一顺位继承人,事实上他既不是嫡子,也不是长子。

  关羽出逃的时候,曹营诸将是准备追上去抓回来的,大家不要相信一人之力可以对抗千军万马,如果曹操下令捉拿,关羽是万万跑不掉:“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于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三国志》的记载,忽略了时间,《资治通鉴》弥补了这个漏洞,于是在《资治通鉴·卷卷六十三·汉纪五十五》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建安五年夏四月,关羽斩颜良后逃归(请注意,是逃归而不是逃往)刘备,同年秋七月,汝南刘辟起事,袁绍于八月派刘备带兵前去支援,也就是说,关羽在袁绍军中,也是呆了两三个月的,并不是在半路上遇到的刘备。

  袁绍为什么不杀关羽替颜良报仇,咱们且不去管他,单看关羽被俘投降到挂印封金出逃,都是关羽欠了曹操的人情——斩颜良可以跟爵封汉寿亭侯拉平,关羽逃而曹操不追,等于关羽欠了曹操一条命,加上此前的擒而不杀,曹操对关羽有两次活命之恩。

image.png

  从建安五年官渡之战到建安二十四年,算起来关羽曹操已经整整二十年没有产生交集了——建安十三年的赤壁之战咱们另算。

  就是在建安二十四年的襄樊之战中,曹操又两次对关羽进行了关照,这第一次关照,《三国志》和《资治通鉴》均有记载:孙权向曹操纳款输诚,表示要抄关羽的后路,结果曹操把孙权书信的原件用流星快马送到前线,命令徐晃用弓箭射到关羽营中。

  曹操这件事做得很不地道,孙权千叮咛万嘱咐,没想到还是被曹操给卖了:“孙权为笺与魏王操,请以讨羽自效,及乞不漏,令羽有备。”

  遗憾的是关羽没有理解曹操的苦心,将信将疑“犹豫不能去。”

  如果关羽收到曹操的飞书示警后马上回师南郡,那么吕子明白衣渡江,就会变成送货上门——那些伪装成商人的东吴突击队,根本就不是关羽大军的对手。

  如果关羽从襄樊前线有序撤退,徐晃那支由新兵组成的部队,不会阻拦,也拦不住。

  就在关羽犹豫不决的时候,南郡失陷了,徐晃的兵力也增强了:“魏王操自雒阳南救曹仁,驻军摩陂,前后遣殷署、朱盖等凡十二营诣晃。”

  有了生力军支援,徐晃底气很足,想要一战擒斩关羽而名扬天下:“得关云长头,赏金千斤。”

  徐晃要阵斩关羽以安曹操之心,没想到曹操不但没有心安,反而更加着急了他马上派遣都督护军、丞相主簿赵俨赶赴前线。

  赵俨先是以发表个人意见的方式,告诉曹仁徐晃要对关羽网开一面:“今羽已孤迸,更宜存之以为权害。若深入追北,权则改虞于彼,将生患于我矣,王必以此为深虑。”

  曹仁徐晃都是明白人,知道这是曹操不好说的话由赵俨代言,于是打开包围圈,放走了关羽(仁乃解严)。

  关羽“成功突围”,曹操还是不放心,生怕徐晃等人贪功追击:“魏王操闻羽走,恐诸将追之,疾敕仁如俨所策。”

  曹仁徐晃等人见好就收,孙权却不依不饶,这才导致关羽临沮被斩,而那一刀下去,夷陵之战的战火,倾尽长江之水也浇不灭了。

  曹操在荆襄之战中两次要救关羽,并且在关键时刻放了关羽一马,这说明他的权谋之术,已经炉火纯青登峰造极:既解了襄樊之围,又让孙权刘备结下了血海深仇。

  曹操的雄才伟略和纵横捭阖之策,确实远在刘备孙权之上,但是这里面也让我们产生了一些疑问:关羽已经溃退,如果曹军乘胜追击,肯定能多占一些城池,在四战之地夺占一座城,在战略上就多一些主动,曹操为什么要放弃这个大好机会?如果孙权也是只追不杀,关羽这只煮熟的鸭子飞入西川,水淹七军之仇、擒斩庞德之恨,就不报了吗?

  为了放走一个关羽,而失去攻城略地的机会,曹操这样做,会让很多人感到难以理解,笔者想来想去,也只想到了一个理由:关羽华容道义释曹阿瞒,虽然不见于正史记载,但却可能是真的。

  正史只是没记载关羽曾经埋伏在华容道上,但也没写关羽去了哪里,而当时刘备阵营的主要战将,都是有任务的:张飞带着一千人马去跟周瑜汇合打南郡,赵云作为牙门将军跟随在刘备身边追击曹操,只不过是晚了一步,他们来到华容道的时候,曹操已经过去了——曹操是一路畅通无阻,还是被关羽撤围放走,正史中没有答案:“公船舰为备所烧,引军从华容道步归,备寻亦放火而无所及。”

  刘备一路狂追而没追上,曹操也在偷笑:“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向使早放火,吾徒无类矣。”

  关羽有没有在赤壁之战中放走曹操,我们可以从事后刘备论功行赏过程中发现一些微妙之处:张飞力战有功,封为新亭侯,关羽汉寿亭侯爵位不动;张飞受封宜都太守、赵云受封桂阳太守,这都是实缺,而关羽的“襄阳太守”却一直是空头的——襄阳和樊城都在曹操手里呢。

  通过上面的史料,笔者有理由怀疑华容道故事并非完全虚构,但这种怀疑同样没有史料依据,所以还是要有请读者诸君从战略眼光来分析并给出最后的结论:两次可杀而没杀,又有两次下令网开一面,曹操为什么对关羽那么好,关羽欠了曹操几条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