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法医秦明》播出评价怎么样?是观众太一厢情愿
2021-07-22 17:48:13

  整个七月,先是放出了小甜剧《贺先生的恋恋不忘》试水,后有张嘉译、沙溢、刘敏涛领衔的都市家庭剧《对你的爱很美》压阵,而近期更是以张雨剑、周雨彤主演的《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将手伸向了悬疑剧。

  然而,无论是小甜剧,还是家庭生活剧,芒果这次的“以量取胜”却没能得到观众的积极回应,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剧情的稀松,桥段的狗血,以至于不论是新演员还是老戏骨,都没能让观众心满意足。

image.png

  至于新开播的《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原本以为是大热IP“法医秦明”系列的一大力作。毕竟,原著《无声的证词》无论是内容还是故事都是作者秦明更加成熟的作品,书粉量极大,且好评盖过第一部的《尸语者》,让很多人期待该剧可以成为被言情占领了大半年的电视剧市场会迎来一个小惊喜。可惜,这依旧是观众的一厢情愿。

  尽管《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在剧集类型上赫然写着“犯罪”两个字,但是点开第一集的内容,很多观众就发现,该剧从里到外,似乎与犯罪两个字之间隔了一条英吉利海峡。

  剧情开始,导演用秦明的梦境为引子,一面为无头女尸案制造悬疑的气氛,一面让观众对秦明少年时的经历发出疑问。虽然这种开场的方式起到了一定的悬疑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开场混乱的镜头表现,张雨剑梦境中的浮夸演技以及明亮的滤镜调色,扑面而来的不是悬疑剧的紧张刺激,反而整体透露着廉价味。

  而抵达犯案现场之后,秦明的表现以及与周雨彤饰演的女警察林当的互动,显然已经告诉观众,此“秦明“非彼“秦明”。这一版的《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与其说是犯罪,悬疑剧,事实上不如说是爱情轻喜剧。不管是张雨剑的人设,还是秦明和林当的“同居”,都说明案情不是该剧的重点,感情才是全剧的亮点。为此,编剧和导演不得不在各种情节和桥段上,一次又一次消费张雨剑和周雨彤的演戏,通过降智的方式推动剧情,用牺牲逻辑和自洽,让观众啃上一口糖。

image.png

  被林大宝接到犯罪现场之后,张雨剑版秦明开始了正式的法医工作。只见他时而撅着屁股,时而劈叉,时而又趴在地上,剧中为的是查看现场,剧外是想通过这种身体搞笑,夸张的演绎重塑秦明的想象。只不过,这种脱离法医严谨工作流程,为了制造笑点的做法,除了让观众感到尴尬之外就是演员的刻意卖丑。

  如同剧中的女主角林当一样,秦明的诡异行为让她没有将其视为领导口中的“大专家”,反倒觉得他是嫌疑人。于是,女警察就掰了他的手腕,弱不禁风的秦明只好甘拜下风。从这里开始,女强男弱的人物关系基本奠定,“不打不相识”成了林当和秦明互动的看点,也将是后续剧情推进的冲突与矛盾。

  随着两人相互认识,异地工作的秦明当晚就住进了林当的家里,两个开始了“同居”生活。看到这里已经开始劝退书粉了。可是,这还不是这版“法医秦明”的高光。随着案情的开展,林当的女汉子的形象基本立住,可由于林大宝在这里的人设是年轻、经验不足、跟着女主到处跑的小助手,角色已经不能再呆萌,因此编剧就将突出女主角能力的戏份推给了秦明来对比衬托。于是,编剧将找寻犯罪嫌疑人安排到了男洗澡堂出现,秦明拿着犯罪人的照片挨个脸做对比,恨不能把我是警察,来找嫌犯贴在脑门上。

  自然,通过这样的骚操作,嫌犯就在秦明这位“专家”外加林大宝这位专业刑警的眼皮底下跑路。幸亏林当在门口等着,三人才合力抓一个嫌疑人。没有激烈的打斗,没有刺激的智斗,和谐三人组就在浴池里抓住了潜水憋气儿,浑身冒傻气的嫌疑人。

image.png

  从整个剧情安排来看,贯穿全剧的案件推进极为缓慢,更多的内容都是日常生活中林当与秦明的拌嘴以及秦明时而通过背影判断微表情,时而拿着打火机分析案情又自我吐槽的冷笑话。这些内容堆砌在一起让张雨剑版的秦明在聪明与愚蠢中反复横跳,导致人设严重撕裂。

  与此同时,厚重的发型,瘦弱的身形和过于休闲的装扮,让张雨剑所饰演的秦明成为迄今为止最为邋遢的版本。再配上做作又机械的配音语调,张雨剑木讷的表情,让秦明完全失去了自我意识强烈的突出个性。尽管非常理解每部《法医秦明》的影视作品都会有其拍摄的侧重点,演员对于人物的塑造也有自己的理解,可就张雨剑这版的改动非但没有给观众留下半点深刻的好印象,反而突显了演技上的缺陷。失去完美主义灵魂的秦明配上毫无专业、严谨可言的桥段,难怪会气的原著粉痛斥该剧与书毫无关系。

  此外,让观众费解的除了离谱的剧情和不靠谱的人设,是手握原著的剧方为什么要浪费这样一部大IP?从《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的服装、化妆、道具可以看出,拿到版权的芒果对该剧的投入十分有限,很多细节都没有做到位,再加上现代偶像剧的魔改剧情,与原著逻辑制胜,细节为王的核心相悖的强行降智,都让这般“法医秦明”失去看头。

  如果从言情剧角度来看,该剧硬塞的桥段设定不过是三流网剧的水准,而悬疑加喜剧的组合,则让该剧完全走了神兽路线,四面不讨好。

  虽然横向对比,三部法医秦明系列,平均分数都不算高,唯独第一部张若昀焦俊艳李现组成的铁三角获得了十二万人留下的7.1分,可基于《无声的证词》剧情走势完全是言情剧套路,已经可以预见该剧稍后的成绩未必能超越前作。

  此外,张雨剑先前因隐婚生子导致饱受争议,《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显然是他翻身修补形象的好机会。不过,由于该剧当前的剧情与拍摄都存在问题,想要以“秦明”重返小生行列,张雨剑拿出的作品委实难以服众。或许,他只能寄希望于芒果下部悬疑剧《逆光者》了吧。

image.png

  最后要着重吐槽一下该剧导演。所谓术业有专攻,既然视觉特效已经做到了“哈利波特”系列的水准,何故非要玩一次跨界挑战?至于编剧大大,除了《无声的证词》之外,手中还捏着《法医秦明之读心术》《法医秦明之雨中协奏曲》两部作品,只能说这样的悬疑经典放到编剧作品平均6.2分,还有浮动余地的您的手中,着实让观众捏把冷汗。实在是可惜了周雨彤和张雨剑两位演员的演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