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焉作为汉室宗亲,那么他又是如何毁掉东汉王朝的?
2021-08-23 16:31:07 刘焉 刘启

  汉朝可谓是除周王朝之外国运最长的一个封建王朝,有国祚将近405年。但可惜的是,到了汉灵帝时期,皇权衰落,国力衰败,尤其是发生于184年的黄巾起义,给予了东汉沉重的打击,但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原因。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刘焉这位汉室宗亲是如何毁掉东汉王朝的?

image.png

  汉朝似乎有着一个神奇的能力,那就是自我修复能力,几乎在每一次发生内忧外患时,当时的统治者以及朝中的文武大臣都会通过各种方法挽救回来。虽说汉灵帝不是一个好皇帝,不仅骄奢淫逸,而且还公开卖官鬻爵,但他还是凭借一些名将平定了席卷全国的黄巾起义。而这时候,一名叫刘焉的汉室宗亲却提出了一个能摧毁汉朝基业的建议,那就是废史立牧。

  什么是废史立牧呢?所谓的“史”就是刺史,对维护皇权与澄清吏治有着积极的作用;而“牧”就是州牧,居郡守之上,掌一州之军政大权。188年,刘焉向汉灵帝建议说:“刺史与太守的权利过大,恐会对皇权造成一定威胁,不如选用朝中的清廉重臣去担任州牧,替陛下镇守天下。

  虽说一开始,州牧确实抑制住了刺史与太守的权利,但却又造成了一股更为强大的割据势力,他们就像唐朝中晚期的节度使一样。可以说东汉末年以及三国时期的诸侯都有当过州牧的经历,诸如袁绍(冀州牧)、刘表(荆州牧)、曹操(兖州牧)、吕布(兖州牧)、刘备(徐州牧、益州牧)等等,以至于汉献帝最后被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长达24年。

image.png

  就拿刘表这位荆州牧来说吧,他在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之后,先是远交冀州的袁绍,近结军阀之一的张绣,还招纳刘备这位汉室宗亲。而且据地数千里,光是带甲的士兵就有十余万之多,手下水师更是称雄荆江。

  当然,刘焉这位“废史立牧”的提出者也成了受益者之一,怎么说呢?原来,刘焉提出建议之后,就自告奋勇地说要去交州任州牧,但半路上却听到益州会有更好的发展,于是就向朝廷打了报告,转任益州牧。果不其然,刘焉成了益州牧之后,经过20年的苦心经营,益州俨然成了一个世外桃源,因为中原地区正在战乱连连,但唯独益州却没有遭到半点影响,以至于诸葛亮都要建议刘备来夺取益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