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期,同样以神童身份入仕的晏殊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
2021-08-26 17:01:04 晏几道

  自古以来,神童是古代历史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战国时期,十二岁的甘罗就被秦王嬴政拜为了上卿;又比如,东汉末年时期,年仅几岁的曹冲就能称量大象。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同样以神童身份入仕的晏殊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

image.png

  晏殊小时候极其聪明,年仅五岁就能创作出称赞一时的诗词文章,因此而被誉为“神童”。然而就在14岁那年,晏殊的人生发生了巨大变化,那就是他得到了贵人的赏识,这位贵人就是当时任职江南按抚的张知白,晏殊在张知白的推荐下得以凭借神童的身份去京城参加科举考试。当然,晏殊也无愧于他那“神童”的身份,与数千全国各地的考生在一起考试时却毫无紧张之感。因此,晏殊这份自信受到了宋真宗的喜爱,被赐同进士出身(科举时代按照中式等第赐予的一种资历称号)。

  晏殊似乎有着幸运之神眷顾着,因为当时的宰相是寇准,而晏殊又正好出身于江南士族,寇准想要打压晏殊,结果就被宋真宗制止了,他说:“朝廷举行科举考试,就是为了找寻有才之士,要是因为地区问题而歧视有才之士,那还用举行科举考试吗?”就这样,晏殊的仕途开始了。

image.png

  晏殊为官生涯开始后,就一直谨小慎微,比如宋真宗向他请教一些问题时,都是以纸张来提问的,而晏殊怕来回传递的纸条泄露出去,就会将自己的见解和原问题一起送给宋真宗。因此,宋真宗非常喜欢他的这种工作态度,但可惜的是宋真宗却因病驾崩了,由年仅十二岁的宋仁宗继位。

  宋仁宗继位以后,又因晏殊提出了一个建议,导致后来整个宋朝的历史得到了极大的改变。这个建议是什么呢?它就是“垂帘听政”。由于新帝年幼,刘太后与当时的宰相丁谓争权夺利,晏殊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刘太后这一方的阵营,并提出太后“垂帘听政”的建议。当然,也正是因为晏殊的这个建议,使得宋朝以后年幼的新帝继位时,朝廷的政务也能被垂帘听政的太后处理好。

  虽说在后来的官场生涯中,晏殊经历过升迁与贬谪,但也终于在庆历二年三月,走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他以刑部尚书、集贤殿大学士、枢密使的身份加兼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正式成为宋仁宗一朝的宰相。不仅如此,除了在官场大有作为之外,晏殊还非常重视有才能的人,一代名相范仲淹王安石都是他的弟子,而且韩琦欧阳修也得到过他的栽培与推荐。可以说,宋朝的“庆历新政”与“王安石变法”几乎都与晏殊脱离不了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