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电影《混沌行走》表面是一部科幻电影,实际上是一则古老的寓言故事
2021-08-31 16:43:50

  蜘蛛侠“荷兰弟”的科幻新作《混沌行走》终于在内地院线公映了。作为又一部青少年科幻系列,和玩大逃杀的《饥饿游戏》、超能力觉醒的《分歧者》、培养地球守卫者的《移动迷宫》 等自带大片感不同,《混沌行走》用惊鸿一瞥的科幻元素加险象环生的荒野求生,演成了一部罗密欧和茱丽叶似的清新文艺电影。

image.png

  1 科幻为表,爱情为里

  青少年科幻题材总让人有种一言不合,谁就爱上谁的错觉。和《地心引力》《火星救援》等硬科幻不同,更多的是一些高概念的软科幻。口碑往往都不尽如人意,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本片的设定还是挺玄乎的,在一颗适宜人类生存的行星上,天空高悬着两个太阳,没有夜晚,再多一个太阳就是三体文明了。第一批殖民者已经抵达了几十年,从进入这个星球的大气层开始,就被动获得了一项超能力。心中的想法无所遁形,藏不住任何秘密,如果运用得到,可以把想法具化为现实,当然不是虚空变物,只是以假乱真的全息投影罢了。这个脑洞宅男要给一百分,什么VR之类的弱爆了,直接上AR增强现实技术,如果用这项技术做成游戏,那可真是绝了。

image.png

  这种被称为“杂音”的能力只会影响男性,女性的内心仍旧不可窥探。这种一方毫无秘密、另一方深不可测的对立加深了殖民点两性之间的猜忌,作为市长的男人在控制欲的驱使下,决定杀死所有的女性,谎称被土著生物所杀。

  在男人国长大的男主有两位父亲,从来没有见过异性。遇见飞船坠毁到农场偷食物的女主后,充满了好奇。几番挣扎后终于和她一起踏上了前往被称为“哈芬”(天堂的谐音)“新世界”的旅程,躲避了追杀,向母舰发射信号后,和第一批达到的人类一起,两人开始了新的生活。

  本片走的是末日科幻的路子,古老、荒凉、落后的生活方式和充满科技感的武器怪异结合。一边骑着马,一边拿着激光炮乱轰,有着一种混搭的荒谬感。

image.png

  2 寓言故事

  表面上这是一部科幻电影,实际上是一则古老的寓言故事。把它套在美洲大陆上再合适不过,独立的殖民地,危险的土著居民,遥远的母星,先到的殖民者意图劫持对抗后来的人类,赤裸裸的一部联邦建国史。

  男女性别、殖民者和土著不同种族、人类不同的殖民聚集点之间多重的对立矛盾关系,一直在我们这颗蓝色的星球上演,从未间断。猜疑带来暴力,文明才能拯救一切。

image.png

  除此之外,可能是打算拍摄成系列电影,不仅结尾非常的仓促,很多设定都只是匆匆带过,没有展开。比如土著生物只出现了一只,它们是什么文明形态,是如何和人类共存的。除了已经出现的两个殖民点,其他的人类聚集地又是怎样的?发生了什么变故导致一个殖民地杀死了所有的女性,一个殖民地毁掉了大部分高科技,回归农耕生活。巨大的轨道建设到一半怎么被遗弃了?太多的悬念等待解开,希望能见到续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