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启航:当风起时》事业线不错,感情线的节奏有点乱
2021-09-19 13:06:32

  《航:当风起时》是由吴磊、侯明昊、毛晓慧、向涵之等人主演的青春励志年代剧。虽然主演阵容都是“小鲜肉”,妥妥的标准的偶像剧配置,但是丝毫不影响这部剧的深度。实际上这部剧讲的是以90年代为背景,信息产业是如何蓬勃发展的故事。

  信息产业说起来有点难懂,简单来说就是关于“电脑”在我国的发展史。故事的主人公萧闯(吴磊)是一位商业奇才,早在燕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的时候,就开始倒卖“汉卡”,赚取了“第一桶金”。只可惜,最后被工商查封,还意外牵连了师弟裴庆华(侯明昊饰演),裴庆华是一名典型的“技术人才”,汉卡就是出自裴庆华之手。

image.png

  为什么说是意外牵连,虽然汉卡是出自裴庆华之手,但是倒卖汉卡是萧闯背着裴庆华做的。结果,却因为此事,导致所长要开除裴庆华和萧闯。当时那个年代,如果在北京没有工作,就必须回到原籍。裴庆华是出自农村,假如真的被开除,有了污点,就再难找工作,前途就彻底毁了。

  这部剧质感是不错,细节上还加入了很多90年代独有的元素,像是磁带、海报、黑白电视机等,都可以让你感觉似乎就是置身在90年代。该剧在倒卖“汉卡”的剧情上,还是挺吸引人的。因为故事有矛盾、有冲突、也带有点悬念。但是,剧情过渡到萧闯和裴庆华,要替研究所销售康朴电脑开始,看点就变得有些平淡了。因为这部分剧情开始,就引入了太多的感情戏,而且还主次不分,事业线和感情线同时进行,剧情总体就变得太过平淡了。

  该剧还是有点太“贪心”了,很明显想讨好不同的年龄层,结果却没有了主次之分,模糊了受众,想看事业线的会被尴尬的感情线“劝退”,想看感情线的,却因为事业线太过枯燥,很难再追下去。你要么让男主角偏向事业,要么就让他偏向感情。可是,剧情却总让男主左右摆动,看不穿他的心思。特别是明明要他专心干事业的时候,突然加入了女主角的感情戏,造成观看体验有种断裂感。

image.png

  同样是年代剧的《大江大河》,就没有这个问题,因为《大江大河》就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没有去讨好年轻观众,事业线是主线剧情,感情线只是辅助。《大江大河》没有把男主角塑造成“霸道总裁”,可以做到事业和感情两不误,观众可以明显看出,宋运辉就是“事业型男主”。所以,尽管宋运辉有缺点,可是这样的男主角反而更加的真实,剧情也更加的有看点。

  可是当我看《启航:当风起时》时,正想看萧闯干事业的时候,突然剧情就转向萧闯和谢航(毛晓慧饰演)的感情戏。尤其是,萧闯在感情戏上,人设突然就变成“恋爱脑”。转变得让我误以为在看偶像剧,编剧太想把萧闯塑造出“玛丽苏男主”了,事业型男主的人设还没立起来,就突然崩了。吴磊演偶像剧男主,确实很苏,可是在年代剧里还是一如既往用这个人设,就有点违和了。

image.png

  裴庆华的感情线,就稍微正常一点,因为裴庆华和谭媛(向涵之饰演)在感情线上铺垫得更自然,再加上谭媛是谭主任的女儿,双方有交集,他们的感情就是“水到渠成”,而且谭媛的人设也更加讨喜,所以没有什么致命的缺点。但是,萧闯和谢航的相处,更像是“备胎”和“舔狗”的逆袭之路,谢航的转变太过生硬,看清楚了身边的渣男,才意识到萧闯的优秀,很难感觉她是真的喜欢萧闯。

  总之,这部剧如果从事业线来看,还是挺不错的。大家可以看出导演是下了功夫的,已经很努力去还原90年代的背景。可是,一进入到感情线,节奏就乱了。从结果上看,主次不分明,后期很难留住更多的观众。希望后面的剧情,能多一点看点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