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再见,那一天》直到第一集的中段,才让情节陡增波澜
2021-09-22 15:21:31

  曾经,一个是不务正业的问题青年,一个是老实憨厚的社区民警,一个像迷途的羔羊,一个是拿鞭子的执法者。两个看上去脾气性格好不搭调的人却因一首摇滚乐曲而结缘,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为了支持问题青年玩摇滚,民警甚至帮他寻找排练场地,置办演出服装,说服家人支持,成为问题青年的知己好友。

image.png

  后来,问题青年因一次意外成了重刑犯,昔日的好友甚至家人都离他而去,唯有社区民警仍然不离不弃,20年风雨无阻地去探望他。可正当重刑犯因表现优秀,满怀希望提前释放时,警察却意外死亡,死因不明。于是刚踏出监狱大门,面对一切陌生的重刑犯为了这个警察知己开始踏上追寻真相之旅。

  这便是电视剧《再见,那一天》故事的开头。与之前迷雾剧场那种浓重渲染的悬疑或恐怖气氛不同,《再见,那一天》的开头一直在用一种平静如水的方式讲述时代与人的沧桑变迁,直到第一集的中段才开始在一个新犯人入狱之时,让情节陡增波澜。

image.png

  世上最让人感叹也最让人无奈的便是时间。 90年代初,胡广来(李光洁饰演)和胡芳姐弟俩,一个是追求摇滚梦想的帅气小伙,一个是心高气傲的靓丽厂花。胡广来那个时代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怀揣着音乐梦想,沉迷在摇滚、披头士的世界里。他们是当时普通上班族眼中的异类,是保守传统的长辈眼中的问题青年。但对他们自己来说,却是在飞扬不羁的行为和奇装异服中追寻一种人生的超越与释放。而姐姐胡芳(国歌饰演)则凭着自身靓丽迷人的外表对爱情和婚姻有着不同于长辈的追求和理想,绝不肯轻易嫁给一个男人委屈自己。

  可20年过去了,当年激情飞扬的胡广来成为刑满释放的重刑犯,当他坐在公交车上凝视外面的世界时,已经完全陌生得找不到之前的记忆。而当年心高气傲的姐姐胡芳则活成了当年自己最拒绝的样子,成了一段委屈婚姻中的冷漠怨妇。命运在姐弟俩身上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在人生突然转向之前,谁都没有注意到命运扣响的警告。

image.png

  西方有句谚语说,美貌比金子更容易招惹强盗。 这句话对于胡芳(国歌饰演)来说真是一语成谶。作为钢厂中最美貌的女子,胡芳身边的追求者和倾慕者无数。胡芳对自己的优势也了如指掌。既然有这样的资本,她便有了挑选的权力,对婚恋对象也格外挑剔。面对众多的追求者,她总是带着一种公主般的高傲,就希望能嫁给自己最钟意,也是最有前途的那个。谁知她的这种高傲却无意间中伤了某些男人的自尊心。而当时钢厂秦书记的儿子秦波便是其中之一。

  秦波,即“轻薄”,想来在厂里这个人平时没少轻薄挑逗胡芳。胡芳不搭理秦波,秦波求爱不成便生歹意。于是在一次胡芳下夜班的途中,意外发生了。本来胡广来信誓旦旦地说要当姐姐的护花使者,接姐姐下班。怎知胡广来乐队的演唱大受欢迎,一时忘情,误了接姐姐的时间。胡芳本来可以下班与许多同事一起回家,但就因为胡广来说要接她,于是她便拒绝了和别人同行。结果左等不来,右等不来,胡芳只好独自回家。结果就被开车回家的秦波钻了空子。在僻静无人处,秦波强暴了胡芳。此时,恰好被误点的胡广来等人追上。胡广来一怒之下开车追试图逃跑的秦波,却没想到将其撞死在铁道上。

image.png

  这场事故,可以说改变了三个人,两家人的命运。秦波当场毙命,家里再有权有势也无法享受,人生就此结束。胡广来本来已经在音乐方面小有名气,正可以更进一步,却因故意杀人啷当入狱,从此成为了人人避之不及的杀人犯。而胡芳本来是这件事中的受害者,却因弟弟杀了人,不仅没能得到社会的宽容和怜悯,反而背负一身骂名和屈辱,最后只能匆匆嫁给邻厂食堂工作的二婚男,给人家当后妈,一辈子在婆家抬不起头。

  被毁的人生犹如火灾后倾塌的房子,不仅让多年积蓄毁于一旦,而且永无可能恢复成原样。如果没有来自外界的温暖和帮助,很容易让人陷入绝望、愤怒和冷漠中。姐姐胡芳便是如此。在弟弟入狱的岁月中,作为姐姐她一次都没去看过弟弟,因为她对弟弟有怨。若不是弟弟失约,怎会让她找到强暴?如果不是弟弟一时冲动撞死了秦波,又怎会让她原本就受伤的身体和心灵背负社会舆论的骂名?

image.png

  弟弟锒铛入狱,父母也因他们姐弟俩的事儿被千夫所指,结果一个自杀,一个气到中风。她作为长女,本身就已经承受巨大的身心伤害,还要在指责中照顾生病的父亲,为父亲养老送终。没人能体会胡芳心中的这种痛苦和煎熬,但却人人都在理所当然地享受她的付出。婆家明明是二婚,就是为了给孩子找个妈,为家里找个保姆,却总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胡芳诸多要求和挑剔。在厂里,胡芳也因这件事,由人人追捧的厂花,变成了人人嘲讽的破鞋。太多的恶意,让胡芳身心俱疲也让她对这个世界逐渐变得冷漠无情,甚至连弟弟出狱都不愿再与他有联系。

  相比之下,胡广来却是幸运的。虽然20年的囚禁生活截断了他少年轻狂的音乐梦想,但也让他变得稳重成熟。多年的与世隔绝,虽然让他与社会生活脱节,但也为他屏蔽了来自社会舆论众口铄金的恶意。更难得的是,他有社区警察全党愿这个知己好友与他20多年不离不弃。

image.png

  社区民警全党愿由胡军来演真是再合适不过。胡军身上那种魁梧忠厚的军人气质和那种黑铁塔般的憨厚感,都让这个全党愿给人一种天生的亲近感。在胡广来(李光洁饰演)还是一问题青年时,他便是唯一看到他身上闪光点的人,并且也是唯一全力支持他追求音乐梦想的人。而在胡广来锒铛入狱后,全世界都抛弃胡广来时,全党愿也是始终待他如初的人。全党愿对胡广来来说,不是家人胜似家人。正因为有全党愿这束光,才让胡广来对出狱后的生活充满期待。也正因这种期待,才让他能在狱中得到减刑。因为他知道,出狱时有全党愿来接他,他的生活可以重新开始。

image.png

  却没想到,最后的一次探视,全党愿没来。他死在了来探视的路上,死因成谜。于是当胡广来站在监狱门口面对外面的世界时,他的光没了。此时他只有一个念想,找到真凶,查找全党愿的真实死因。这是他面对陌生世界的勇气,也是他活下去的动力。人总需要信念活着。之前,胡广来的所有信念是全党愿。可全党愿死了,他便将所有信念放在追凶上。其实这不过是他用来麻痹自己的方式。若不如此,面对自己完全不熟悉的世界,他不知该如何生活。

  《再见那一天》正是用这种今夕的对比感叹人生无常,同时用细腻的笔触表现人物之间那种情感的温度。 对误入歧途的人来说,冷漠无情只会将他们越推越远,走向社会的反面,而信任与关心却能真的挽救一个人的灵魂于水火。或许,到这场追凶之旅的尽头,胡广来会突然发现,全党愿虽然没能陪他走完这段救赎之旅,但却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向新世界的大门。接下来的路,在于他自己的选择,只有过得了自己这一关,找到自己生命新的价值,才是真正的救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