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功勋》四大卫视开启首播,首个单元剧是李延年的光辉事迹
2021-09-27 15:28:55

  电视剧《功勋》在四大卫视同步开首播模式。首个单元剧是李延年同志的光辉事迹。这个单元剧从朝鲜战场讲起,不仅讲到了38线上的对峙局面,更是具体呈现了一次我军对敌寇高地的正面冲锋作战。而已经播出的前两集的最大看点,无疑就是这场具体的战斗内容。

image.png

  前两集的内容当中,先行交代了敌寇在谈判桌上的嚣张气焰。继而告知观众,要想把敌寇重新带到谈判桌上,只能凭借自身过硬的军事战斗能力。可以说,简单几个桥段,已经开辟出了整个战场的观众期待性,和角色正义性。显然,观众们希望看到我军战斗人员如何拿下敌寇阵地。

  而《功勋》在这个单元剧当中的叙事,可谓是不慌不忙,尤其是重在我军思想建设内容上的呈现。这个单元剧的主角李延年同志,正是战士思想建设的核心角色。所以,这个单元剧接下来的剧情,便是用了很长一段时间交代李延年如何利用一次“逃兵事件”来教育全体战士,如何让战士们升起保家卫国的豪情来。

  千万不要小瞧了这些内容。在已经结束首播的电视剧《大决战》当中,也是专门拿出了大量的剧情饰演,讲述我军如何进行战士们的思想建设。有了过硬的思想建设,才会有战场之上,钢铁一般的战斗人员。基于此,我认为,在高地争夺战打响之前,把大量的剧情时间放在了李延年同志对于战士们思想建设上的培养上,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是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的。

image.png

  而在战斗打响之后,《功勋》在这个单元当中,拍摄出了电影级的画面质感。早前,在同类题材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当中,也有不少的具体战场上作战的剧情内容。可以说,这次的《功勋》,可以实现对于《跨国鸭绿江》的致敬与齐平。甚至于可以说,这次的《功勋》,简直就是十一档期同类题材电影《长津湖》的一次电视剧层面上的大宣传。

  《功勋》前两集的具体战斗当中,叙事层次非常明确,包括指战员的作战部署,也是非常清晰的个,观众可以看得明明白白。这不是一窝蜂式的瞎打,不是某些神剧的样子。相反,《功勋》的李延年单元,拿出了真正的战场叙事,佯攻和真实进攻并举,继而对敌寇造成巨大迷惑,从而为我军的进攻胜利赢取了更多可能性。

image.png

  佯攻和真实进攻,当然属于作战部署层面上的叙事。而像李源等展示的个体画像内容,则是对具体战场作战内容的呈现了。可以说,在前两集的剧情当中,除了王雷饰演的男主角李延年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之外,这位排雷兵李源,也是能够让大量观众动容的。在这次的作战当中,他担任排雷工作,最终自己却踩在了地雷上。为了不暴露目标,李源同志深受负伤的剧痛,竟然坚持到了最后一刻,等待我军正式发起了进攻。

  显然,李源这个角色形象,能够让观众想到战场之上的邱少云。当年的邱少云同时,也是为了不暴露部队和战友,而自己默默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巨大疼痛。当年的战场之上,也正是邱少云、李源这样的战士们英勇作战,才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在《功勋》两集的叙事当中,构建男主角的特征之外,更是出现了不少的战士形象。这些形象,虽然戏份内容不多,但往往可以实现让观众过目不忘的状态。

  有详细的作战部署层面上的叙事,有具体的战场战斗层面上的叙事,有主角形象叙事,有具体战士的角色塑造,外加上这两集的高地战画面拍摄,确实实现了不错的电影级质感。因此,电视剧《功勋》算是开了一个好头儿。目前来看,这部电视剧会成为近期剧迷们追剧的重要作品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