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好好生活》是什么题材?故事是真实改编的吗?
2021-10-07 14:49:30

  《好好生活》刚上映的一部爱情职场剧,脱离生活也源自生活,开篇的几个剧情设定其实有点像职场思维转变的经历分享。

  第一思维转变:永远不要等着准备好在去做,职场不是学校,边学边做才是最快的成长途径

  女主吴优从客服部转到销售部后,工作的方式发生很大转变,虽然承认剧中有女主光环,但有个亮点就是女主拿到第一个项目,刚开始写的计划书并没有被客户认可。

image.png

  当她知道客户真正不满意的时候,并没有坐以待毙,她开始边做边学,寻求不同人的帮助,在妈妈、闺蜜、男主、同事和网友的不断反馈中,不断修正自己的方案,最终提交给客户一份满意的量身定做的高质量的方案。

  也是女主转到销售部接的第一个项目,虽然困难比较多,但最终让她在新的领域站住了脚。

  其实这不禁让我想到自己的职场经历,职场上并不会出现什么事情都准备妥当才会去做的事情,大家都是边做边学中过来的,有时候连准备的时间都没有,因为机会不等人,不仅面临市场竞争,同事间也有竞争。

  不懂就要不耻下问,这不是单兵作战的时代,互相帮忙很正常,总比闭门造车来得好。

  这样的情况和当初从校园走进职场后,第一次思维转变,在学校每次考试都要提前准备充分,最后才能考得优秀的成绩,但职场却完全不一样。

  职场只有在不断实践中,才能逼自己成长。

  其实感情不也一样,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婚姻美满,都是在不断磨合,付出中调整自己,才能收获家庭。

  第二个思维转变:不要想太多,多行动,只有在足够知识和阅历后才会让思考更有价值

  很多人在职场上工作两三年,就开始犯一个常见的毛病就是读书不多却想很多。

  女主因为自身经历的局限和知识的盲区,在客户不能增加预算的情况下,自己的想法很完美,也想了很多,闺蜜都很赞美。

  如果不是她的闺蜜兼同事市场总监的提醒,她也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一直幻想着。

  很多人其实也会遇到同样的困惑,因为自己知识积累比较优先,想出来的东西其实并没完美,有时候遇到瓶颈开始自我怀疑。

  在职场上又担心犯错被领导批评或者客户投诉,随着工作时间越来越长,阅历越来越丰富,慢慢会发现,以前那些想的很多都是没有意义的,多做多积累经历和知识,边做变想再有目的学习知识,这样才会有高质量的思考。

  很多时候感情也是一样的,遇到困惑的时候,不要想太多,也许咨询一些经历丰富的人,或者有类似经验的人,会打开思路,比自己困在里面胡思乱想容易解决问题得多。

  职场和情场有很多思维方式都是很类似的,举一反三,经历多了才明白很多经历都是再不断提醒自己,无论在哪个领域自己的短板都一样,在职场容易犯的的错误在情场也会一样是短板。

  第三个思维转变:赚钱能力其实和自己的专业水平、劳动强度关系不大,最重要的是所在行业、平台和自己本身的不可替代性。

  现在职场996加班在某些行业成为常态,虽然剧中并没有演出这个层次,但有些情节却给了观众很多发。

  比如有的员工想不加班不熬夜不出差就能获得高薪奖金,有的岗位比如销售不仅996的工作,甚至007的节奏,两个完全的不同部门,因为所在位置不同,利益获取不同,所以导致思维差异很大。

  销售并不是按时间来衡量工作的结果,而是业绩,换成办公室的职员大部分都是按时间来定义工作,这也就出现了对加班、熬夜和出差的不同态度。

image.png

  现实中,工作了几年后很容易出现这样的心里不平衡,因为自己的工作难度高,加班时间长,还要出差,但赚的钱却不多。

  看到剧中的人物演绎突然看明白的问题的根源,职场上赚钱的多少跟你劳动强度、加班时间、技术能力有点关系,但本质上不大,关键是不可替代性以及你现在所在平台和行业前景。

  其中一位市场总监,也是女主的好闺蜜,她在公司不仅能身居高位,还被老板相中求婚,想作为妻子,归根结底是她在老板心目中不可替代的价值。

  现实生活中,很多都是985,211大学毕业的本科,研究生,但随着加入的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工作几年后,年薪的差距就慢慢拉开,加入投行的只要不是太差,过几年年薪百万的不在少数,加入互联网科技行业的,即使做个普通工程师年薪过40万的还是很容易。

  相比较那些加入传统行业的校友或者同学,他们也很努力,加班,但收入就不能同日而语了。

  选对行业是其中第一步,接下来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做到不可替代性才是最至关重要。

  其实这样的思维方式在选择伴侣结婚的领域也是一样的,首先择偶第一步很关键,本身品行有问题,之后再怎么努力也是徒劳。

  选择合适的对象后,经营婚姻的本质就是让自己具备不可替代性才是王道,无法阻止伴侣是否变心或者出轨,但只要做到自己不可替代,婚姻就不会轻易破碎。

  结语:

  人生的很多路只有思维方式转变了,才会走出完全不同的风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