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汉末年时期,汉寿亭侯这一爵位为何让关羽如此珍视?

  关羽自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之后,就被曹操请封为汉寿亭侯,关羽对此爵位可谓是极为珍视,每逢自我介绍时,他都会先提及这一封号。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汉寿亭侯这一爵位为何让关羽如此珍视?

  汉寿亭侯是东汉王朝的一种爵位之一,虽说没有具体的职务,但爵位可是只有皇室宗亲或者对朝廷有重要贡献的文臣武将,才会被授予的。而且大汉王朝的开国太祖刘邦也在白马之盟中这样规定过:“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若无功上所不置而侯者,天下共诛之。”因此,官职虽易,但爵位更难。

image.png

  比如西汉时期的飞将军李广,就被后人称为李广难封,至死都没有被封为侯爵。就算三国时期与关羽齐名的张飞,也才在关羽被封汉寿亭侯的二十年之后才被封侯(西乡侯)的,尤其还是刘备称帝之后才给张飞册封的。此外,关羽的汉寿亭侯还是大汉王朝这个正统王朝册封的,自然对此极为珍视。

  据史书《后汉书·百官志五》中记载:“列侯……功大者食县,小者食乡、亭。”关羽的汉寿亭侯仅小于乡侯与县侯,但也属于二十等爵位中最高等级的列侯。比如蜀汉政权的建立者刘备也被册封为了亭侯,是为宜城亭侯,而这一做就是二十三年,直至晋封汉中王爵。

image.png

  除了汉寿亭侯这一爵位之外,蜀汉后主刘禅还追谥关羽为“壮缪侯”,但壮缪侯这个称号不是美名,反而是恶谥,只因“武而不遂曰壮,名与实爽曰缪”。用今天的话来说,武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为“壮”,名声与自身能力不符则为“缪”。究其原因就是关羽在晚年时期,不是大意失荆州,就是败走麦城。

  最后,刘备建立蜀汉之后并没有另封关羽的爵位,只因刘备一直以来都以汉室宗亲自居,要是重新封关羽爵位就只会表示自己不是以汉朝为正统,多此一举。第二个方面则是关羽的汉寿亭侯是由汉献帝亲封的,从侧面一定程度地表达了蜀汉政权的合法性。

  因此,关羽极为珍视汉寿亭侯(“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这一爵位,哪怕是曹操为他请封而得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