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宫变后嘉靖帝有了哪些转变?对明朝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壬寅宫变是中国历史上一场绝无仅有的宫女起义事件,以宫女们被杀、妃子们被斩的失败结局告终。在这场宫变中,嘉靖帝虽然受到严重惊吓,并被金钗、银簪扎得流了很多血之外,基本上没有对生命造成威胁。这场宫女起义虽然看似没有任何结果,但实际上,却对嘉靖朝政的影响非常大,甚至意外成为了明朝历史的转折点,开明朝朝政的滑坡之旅。

image.png

  首先,壬寅宫变后,嘉靖帝变得怠政,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上朝视事。因为心有余悸,不敢再住在紫禁城的寝宫内,认为那是个不吉利的地方,就搬到了西苑的万寿宫,开始清修生活。嘉靖帝离宫移居后,他认为朝中的朝会、典礼等事宜都是对他的束缚,不利于他的修养,于是便开始怠政。根据史料记载,在嘉靖二十一年十一月到嘉靖四十五年十二月,这二十四年的时间里,嘉靖帝仅有三次朝见大臣的记录,可见他的怠政有多严重了。

  嘉靖帝本是个十分重视祭祀的皇帝,在经历过壬寅宫变后,便不出席祭祀店里,完全让官员代替自己主持重大的祭祀活动,他自己则整日待在西苑修行练功。

image.png

  其次,壬寅宫变的起因主要是嘉靖帝的专横暴躁,在这之后他不仅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更加相信是因为自己的诚心向道而得到天地、神祇的庇佑才能免遭杀害,于是他变本加厉地崇信道教。他弃国事于不顾,完全沉溺与追仙问道,这让嘉靖朝原本开明的朝堂逐渐陷入颓势。

  再则,壬寅宫变直接导致了严嵩专权乱政的现象。因为嘉靖帝对朝堂的忽略导致内阁任务的加重,同时也让内阁的权利更大。严嵩善于迎合,深受嘉靖帝的宠爱,他逐渐开启了内阁首辅集权时期,曾专擅国政将近十五年之久。严嵩担任内阁首辅期间,陷害忠臣,结党营私,贪赃纳贿,他的党羽及子嗣更是跋扈骄奢。为了敛财,严家势力贪赃枉法,不仅压榨百姓,连官员的正常升迁都得行贿,行贿多的才能擢升。这直接导致了朝政贿赂成风,也使得社会矛盾与危机的加重,上至朝廷官员下至平民百姓都怨声不断。

image.png

  壬寅宫变看似是时代的小插曲,但在此之后嘉靖朝初期朝政较为清明的局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腐败不堪的局面,成为了嘉靖朝甚至是明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