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安道全为何会上梁山?他的下场怎么样?
2021-10-26 10:21:33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安道全,《水浒传》里号称地灵星,神医安道全医术高明,人称“当世华佗”。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水浒传》中,安道全是有名的神医,后来却被逼上了梁山。在梁山大聚义时排定座次,他排在第五十六位,上应地灵星,主要的责任就是给梁山好汉看病。

  那安道全是怎么被逼上梁山的呢?他的结局又是如何?

  在《水浒传》中,但凡被梁山看上的人,最后大多会被逼上梁山,比如秦明徐宁李应卢俊义等,他们真可谓是被梁山逼上梁山的。

  当然安道全也不例外。

image.png

  在梁山宋江久攻大名府不下时,宋江本想撤兵,不料他突然得了重病——背上长了毒疮。当时情况很严重,张顺就推荐医术高明的神医安道全医,然后就由张顺去请这个神医。

  安道全是有名的神医,不仅受人尊敬,而且还有不错的经济来源,他自然不愿落草,但这根本不由他自己,谁让他被梁山看上了呢!

  当时安道全在建康府有一个相好的女子——李巧奴。安道全很喜欢她,他们正处情深之时,又怎么舍得离开她呢!

  不过李巧奴就惨了,或者说在《水浒传》中,和梁山好汉有瓜葛的女子,有不少都没有好的下场,李巧奴就是一个例子。而且她也是很冤的。

  就是因为李巧奴是安道全的相好,安道全不舍得离开她,张顺为了让安道全上梁山给宋江治病,就狠心把李巧奴和她的养母都杀了,然后又在墙上写着“杀人者,安道全也”。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安道全只得跟着张顺上梁山了。梁山的手段虽然有些狠毒,不过宋江的病却治好了。

  后来梁山排定坐次,安道全排在地煞星之列,总排名第五十六位,这个排名对于安道全而言,也不算太低。

image.png

  至于为什么他能排在这个位置,可能是因为他虽武艺不行,但医术高明,征战哪有不受伤的,受了伤当然要找好的医生治疗,所以梁山是不能缺安道全这个专业的医术人员。再一点可能就是他救过宋江的原因。

  至于安道全的结局如何!他的结局在梁山兄弟中,还是很不错的,后来因为他医术高明,竟然混进了太医院,成了金紫医官,可谓是一步登天了。

  在《水浒传》中,梁山接受招安后奉命东征西讨,先后征讨了辽国、田虎、王庆和方腊,在征讨方腊时,因宋徽宗生病,朝廷就特意的把神医安道全从征讨方腊的战场上调回京城给皇帝看病,从此安道全就脱离了梁山。也就是说他并没有继续参加后来的征讨方腊之战。

  大家都知道,梁山在征讨方腊时损失惨重,其中有幸回京受封、后来在官场浑的还不错的,比如朱仝关胜孙立呼延灼黄信等人,他们都是在战场上拼杀出来的,不知道冒了多少险才受封的。

  而安道全却不同,他没有经过血战拼杀,没有冒险,只不过把看病的地方从梁山阵营换到了京城皇宫,最后竟做了太医院的金紫医官。安道全本来只是一个白丁医生,他从建康府一个普通医生,混成了金紫医官,不仅是成功洗白,而且这也是古代医生梦寐以求想达到的地位。而安道全却做到了,

  以此来说,他的结局确是不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