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突围》陈晓饰演的秦小冲上线,但目前却浮于角色表面
2021-10-26 16:33:16

  电视剧《突围》播出第5集和第6集。在这两集剧情当中,演员陈晓上线。在该剧当中,这位青年演员饰演一位服刑期满的人员。这位角色曾经是一名记者,但因为“被人陷害”,而进入监狱。显然,经过6集的剧情,电视剧《突围》出现了另一条新的线索。而在最新的剧情内容当中,陈晓饰演的秦小冲的戏份不少。但是,从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看,个人认为,演员陈晓,也呈现了一种浮于角色表面的状态。

image.png

  出现这种状态,可能有多种原因。最直接的原因,则是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这个角色的很多台词和口型是对不上的。为了避免“尾音”和口型无法对应的问题,该剧在剪辑的时候,出现了不少演员台词还没说完,镜头已经赶紧转了的状况。这种剪辑处理方式,直接伤害了演员的演技表达。这一问题,在其他角色当中,也大量存在。

image.png

  究其原因,可能是电视剧《突围》有不少的删减内容。现在看到的这个版本,是修订之后的。为了剧情一定量的完整性,不得不把很多原先演员不是那么表演的内容,原声台词消掉,强硬换上其它台词。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剪辑处理方式,对于演员而言,自己表演的明明不是那样的内容,却被贴上了那样的台词,就必然显得和角色“格格不入”了。

  出现这种演员浮于角色的问题,也有剧本创作上的原因。就拿这个秦小冲角色而言,登场的诸多戏份当中,剧本层面上,大多流于表面,缺少更为深刻和层次饱满的性格刻画。秦小冲从第5集开局便登场(东方卫视版本,浙江卫视版本略有不同,播出速度上不同),但一直都第6集最后,才让观众把这个角色的“好坏”看出个大概来。这是很奇怪的人物角色塑造方式。

image.png

  陈晓饰演的秦小冲一出场,便是从监狱出来,吊儿郎当,有集团公司的经理请吃饭,他竟然会为了好吃的家禽而前去。显然,这种出场戏份,给观众一种秦小冲这个角色不是好东西的感觉。稍后,这个角色更是在矿业经理面前丑态百出。继而,便是到秦岚饰演的报社主编那里丑态百出。接下来,是到自己前妻那里丑态百出。直到第6集的最后,才让观众看到,他可能是个好人,是想报道真相的好记者。

  面对秦小冲这个角色的这些出场戏份,我产生的疑问是,编剧在创作角色的时候,有没有一个稳定的人设安排?如果秦小冲骨子里边是正直刚毅的,又何必出现那些连续熊的丑态呢?如果这个角色就是这种丑态百出的样子,又何必出现他可能是被陷害的剧情设定呢。两者是截然相对的,在角色故事上,是万不可以同时存在于一人的啊。

image.png

  我个人的看法是,秦小冲这个角色,在开局的剧情当中,编剧就没打造一个合理的人设,所以,这种局面之下,让演员怎么演?剧本角色需要有自己的内在逻辑,演员才能知道向哪个方向去表达人物。在《突围》当中,陈晓先把角色演成了二流子一般,稍后又演出了自己的无赖嘴脸,最后,又上了一些自己的正义凛然。这么搞,就越演越乱套了。但这根本不是演员自己的问题啊。

  同时,不得不说,一部电视剧要角色出彩,必须在剧本创作当中,给角色表演情感的桥段内容才行。秦小冲这个角色,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唯一算是表演自己情感的部分,就是通过移动盘看自己闺女的视频。然而,这个情感表达的桥段,又是烂俗的,已经被大量的影视剧作用用过的。这是剧本层面上的流于表面、流于平庸。而且,角色看闺女的视频情绪还没表达出来,就立马换角色的父亲和角色的对话了。这种编剧创作手法,真的不妥,甚至可以说是不对啊。

image.png

  其实,在《突围》当中,不仅仅是演员陈晓浮于角色,黄志忠之于林满江,靳东之于齐本安,闫妮之于石红杏等等,都存在这种表面化的问题。我不太愿意认为,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在于演员自身。《突围》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大面积的角色们坐着谈话,大面积的吃饭聊天,这都是典型的剧本创作上需要尽量避免的桥段内容啊。基本上所有的情节全部靠对白的方式“往外边拱”,这就丧失了影视艺术本身的戏剧性了啊。

  而且,这部电视剧似乎很不重视对角色性格的打造,不重视这种“立人物”的创作思路。人物角色立不住,是编剧的桥段不到位,不是演员的表演如何。演员只能在剧本的范畴内尽量做到最好。《突围》6集过后,我认为其剧本层面上,值得商榷的地方很多。这些问题和瑕疵,不宜让演员们背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