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月饼出现在中秋节是起源于何时?有何故事
2021-10-28 09:55:09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月饼起义,起源于元末时期,与朱元璋起义有着密切的关联。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秋节源出上古时期对月亮的崇拜,是由上古时期秋夕祭月演变而来,其和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

image.png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期,普及于汉朝,定型于唐朝,盛行于宋朝之后,其从上古流传至今,经久而不息,可谓是历史久远。

  提到中秋节,自然少不了月饼,月饼可谓是八月十五中秋节的象征,其象征着团圆。

  中秋节吃月饼、赏月,是流传下来的习俗。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有关中秋节,或者是月饼的传说故事很多,这里就说一个和月饼有关的典故——月饼起义。

  月饼,又称月团、丰收饼、团圆饼等等。月饼最开始是用来祭祀月神的,后来则演变成了中秋节的必备品。

  中秋节吃月饼、送月饼经元明两朝代,这样的风俗越来越盛行,月饼起义就是发生在元朝末年。

  元朝是蒙古所建立,其人数虽没汉人多,但却是统治者,重要的是元朝的统治怨声载道,所以元朝末年天下起义不断而世局大乱。当时中原地区的人们因不堪忍受元朝的残酷压迫,于是就纷纷起义反抗元朝。

image.png

  据说,此时的朱元璋也在积极的联络各地反元义兵准备起义。不过因为当时元朝搜查的很严格,所以朱元璋想联络各地义军的消息传不出去。

  这时刘伯温就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先定下八月十五夜起义的时间,然后写在纸上放在饼子里,再派人分别送到各地义军那里。各地义军得到消息后,果然在八月十五晚上的时候纷纷响应起义。

  后来朱元璋经过发展,势力越来越大。当他的属下徐达攻下元大都后,朱元璋非常高兴,当时刚好中秋节也快到了,于是他就下令天下同乐,同时还把当年起兵秘密传递消息的月饼,作为糕点赏赐给臣子们。后来中秋节吃月饼、送月饼在民间就更加盛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