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的称帝对刘备和孙权有什么影响呢?
2021-11-03 17:01:0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这本小说当中,作者一直认为刘备才是正统的汉朝皇室,所以内容总是捧高刘备而去贬低曹操,更别说孙权这种像是要篡位的角色了。在小说中,刘备的形象是很正面的,但是历史上的刘备可与小说有很大区别。要说到刘备,就会想到他在和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之后,整个人的命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织席贩履的中山靖王后代,建立了蜀汉政权,和曹操、孙权三分天下

image.png

  刘备称帝这件事,当时的形式颇有些让人玩味。有人说他是众望所归。当时他自己是不想称帝的,只是被诸葛亮他们逼的。但实际上,刘备是十分想当皇帝的。当时蜀汉就是刘备一刀一枪打下来的,他称帝,其他人都是开国功臣,有从龙之功,个个喜气洋洋,高兴得合不拢嘴。蜀汉朝堂却有三个大臣,唱起了反调,坚决反对刘备称帝。三国到达最为巅峰的时期,曹魏首先称帝,曹丕篡位之后直接称帝,但他却没有将当时的汉献帝处死,反而还把他封为了山阳公这样一个爵位。那么曹丕的称帝对刘备和孙权有什么影响呢?

image.png

  在蜀地,那些善于投机的人就在疯传曹丕弑君自立了,他们的目的不过是让刘备上位具有道义和法理上的可行性,但是有三个人表示了反对,结果结局一个惨过一个第一个刘巴,刘巴少年出名,多次拒绝荆州牧刘表的聘用,刘备要称帝,这事情是拦不住的,那索性就不拦了。不仅如此,他还为刘备起草了登基诏诰。然而,刘巴是个清高的人,让他做违背本愿的事,那比杀了他还难受。

  第二个人费诗,相信大家对此人都不陌生,他就是出使荆州宣读诏书拜关羽为前将军的人,还通过巧言成功化解了关将军对于黄忠的不满。先效力于刘璋,担任绵竹令,在刘备讨伐刘璋,率军抵达绵竹城下时,他便开城投降,因此得到刘备重用。费诗出发点是在为刘备着想,认为太早称帝,必将会引起大乱,成为天下人的把柄,刘备听后,非常的不高兴,一怒之下便将他贬为郡守。第三个人雍茂,在历史上记载只有只言片语,是刘备身边的主簿,身份既不是名士,也没有很大的官职,但是雍茂在蜀汉的地位却是相当重要,他在提议刘备暂缓称帝时,刘备把他给杀掉了。

  这几位大臣一个比一个惨也更令证明刘备对于称帝的真实态度刘备称帝并不是众望所归的,对于他称帝的这件事情,他的很多心腹都是反对的态度,但是刘备却是一意孤行,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选择牺牲这些大臣。不过刘备为此也失去了民心,付出了代价不过对于刘备来说,估计他也是等不了的,他已经是花甲之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