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突围》播出至第27集,林满江上演了一出“鳄鱼的眼泪”
2021-11-05 16:31:34

  电视剧《突围》播出至第27集。在最新的剧情内容当中,齐本安带着石红杏到北京找林满江,追问两个矿的交易问题。一番追问之下,林满江更是演了一出“鳄鱼的眼泪”,看的石红杏心都软了,唯独齐本安,岿然不动。这出戏所谓“逼宫”戏,是《突围》当中的高光时刻。齐本安为何不怕林满江呢?

image.png

  最浅显的原因,也是最不必当作原因的原因,那就是齐本安身后站着张继英等领导。这层关系,在《突围》当中的首集开局桥段,便已经明确出来了。张继英对齐本安同志是非常欣赏的,而且非常爱护。把齐本安调任京州中福,也是张继英等多位领导开会讨论通过的。对于齐本安而言,他并非林满江这辆已经疯狂起来的战车上的一员。所以,他只需要为真理负责即可,不必为林满江一个人负责。

  第二点原因,齐本安自身干净,不怕被查。行得端,做得正,并且没有官瘾,在国有企业当中,还真的不必怕什么领导不领导的。在这一点上,和齐本安类似的,还有牛俊杰。这就是自身干净,到哪里都立得起来。《突围》当中,齐本安调任京州中福之后,立马有两个老同事来送礼,齐本安拒之门外。这就是自身干净,正身以黜恶。所以,即使他的老同学被林满江“抓”到北京去,齐本安依然面无惧色。

image.png

  第三点原因,齐本安有书生意气,且有历史精神。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也可以说是“人生善养浩然之气”。孔孟儒家,尤其是孟子的学说当中,是要塑造大写的人的。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总是有人铁臂担道义,精神原动力正是源自此处。孔孟自身的学说当中,没教过弟子们要惧怕谁。甚至于可以说,孔孟学说的高级追求当中,是要给皇帝当老师的。看懂这一点,也就能明白,什么叫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了。

  与此同时,在书生意气的齐本安身上,也有一种“中国历史精神”。关于这一点,我在前面的《突围》剧评文章当中已经写过。不期,那篇文章还有读者打赏了不少的钱,估计是写到读者亲人的情感点上了。这篇当中,我重新赘述一下。“中国历史精神”一说,源自钱穆先生的《中国历史精神》和《国史大纲》等著述,讲的是我们中国文化,重视在历史当中找寻精神原动力等等。

image.png

  《突围》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已经两次进入民国戏部分。一次,是卖掉祖宅,营救我党的重要领导。一次,是“一个铜板都不留”,送给组织上,当作学者名流们的衬托之资。这两次民国戏,在很多观众那里,认为是累赘。但是,在真正懂行的观众那里,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本安只要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便会想起这些内容。

  所以我说,齐本安身上,是有一种“中国历史精神”的。这种使命感,让他敢于站起来说话,不必忌惮什么林满江。皮丹、陆建设之流,之所以软骨头,没气节,最大的一点缘由,便是他们没有读书人的气度,没有中国历史精神的熏染。皮丹、陆建设之流,在京州中福也被大家瞧不起,原因,正在此处。而齐本安呢?诚如林满江在剧情当中所言,自己最佩服的,便是齐本安。

image.png

  林满江佩服齐本安什么?就是这种人生善养浩然之气,就是这种洁身自好、质本洁来还洁去,就是这种能够从历史当中找精神、找担当、找责任、找使命感。其实,我们的语文课本当中,也教这样的精神。从小到大,大家学习的语文课本当中的很多章节,都是这种精神的浓缩。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能够把这些精神耳濡目染给孩子们。一位世故圆滑的老师,也能把脏东西,传给皮丹、陆建设之流。

  齐本安为何不怕林满江,可能还会有观众说,齐本安家有钱,媳妇当社长,自己就是不干活儿,也不打紧。这一点,显然不成立。《突围》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牛俊杰、范家慧和齐本安一起吃饭,齐本安提出过自己去矿业这边,每月只拿一千元,范家慧立马反对,提出了自家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林满江、齐本安和石红杏三人谈话,林满江将军齐本安,问齐本安敢不敢去矿业当一把手,每月只拿一千元的工资。齐本安马上回答,敢。石红杏赶紧阻拦,让从长计议。这是什么意思?齐本安是真的书生意气。但石红杏知道,每月拿一千,是真穷,因为她家老牛,就是这么穷的。如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