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敬德本是隋朝将领,为何会为李世民效命呢?

  尉迟恭,也叫尉迟敬德,是隋末唐初的名将,他起初是隋朝官吏,后来跟随刘武周起兵,和唐朝争夺山西失败,最后投降唐朝,成为秦王李世民麾下的一员将领。

  在李世民的怀柔政策下,尉迟恭被其仁义打动,向天发誓忠心追随李世民。有了尉迟恭的辅佐,李世民可谓是如虎添翼,当时正逢征讨割据洛阳的王世充,李世民在一次打猎过程中遇到了率兵前来挑战的王世充。

  当时王世充带领了几万士兵,在兵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尉迟恭毫不畏惧,一枪将王世充的部下骁将单雄信挑下马,挡在李世民身前,保护他冲出重围。之后尉迟恭又带着骑兵与王世充作战,几个回合下来王世充就落败逃跑。这都可以看出,尉迟恭对于李世民的忠心耿耿

image.png

  公元626年,突厥大举犯边。太子李建成推举齐王李元吉领兵御敌,得到唐高祖了李渊的准许。谁也没想到,一场针对李世民的阴谋就此展开。

  李世民得到安插在李建成身边的眼线来报,得知李建成、李元吉二人准备在李世民为李元吉送行的时候,除掉李世民。

  由于李世民身边的心腹,大多被李渊还有李元吉以各种理由调往别处任职,导致李世民身边已经没什么人了。

  李世民只得和长孙无忌、尉迟恭等人商议对策。

  尉迟恭等人毫不犹豫的鼓动李世民先下手为强,除掉李建成和李元吉。

  最后,李世民为了自身安全,为了实现多年夙愿,也为了不辜负这群老兄弟,决定发动玄武门之变

  在玄武门之变中,尉迟恭再一次救了李世民的性命。当时,太子李建成先被杀害,李元吉见形势不妙策马逃跑,在被乱箭射下马后,他找准机会用弓箭勒住了被绊倒的李世民,见此情景,尉迟恭当机立断,一剑杀了李元吉,又救了李世民。

  除了两次救了李世民的性命外,尉迟恭在其他作战时也表现得十分勇猛,在屡立战功的同时,他还是李世民坚定不移的追随者,在军中帮助李世民笼络人心,巩固李世民在军中的地位。

  在李世民登基后,他开始封赏功臣,尉迟恭虽是一名降将,但却是最大的开国功臣之一,足足封了1300户百姓。

  因为曾经救过李世民的性命,李世民与尉迟恭之间的感情十分深厚。李世民登基后,或许是出于感激,他对尉迟恭十分尊敬,在朝中也很照顾他,给了他很高的礼遇和奖励。

  然而,备受皇帝宠爱的尉迟恭这时有些忘乎所以,他仗着自己的功劳,开始居功自傲,谁也不放在眼里。平时的一些小事,李世民都是能忍则忍,但尉迟恭却不懂得见好就收,反而越来越跋扈。

  公元632年9月29日,李世民在宫中大宴群臣,在同州担任刺史的尉迟恭特意赶回来参加宴席。

  本来吧,这种君臣共饮的场合,就算一些人有什么私怨,也会装作亲密无间的样子,毕竟没人敢坏了皇帝的雅兴。

  然而尉迟恭就没有这种觉悟。他发现有人的座次排在他的前面,顿时来气了,质问对方有何功绩?怎么敢坐在他的上位。

  任城王李道宗由于和尉迟恭有些交情,加上又是宗室,胆子比较大,特意向尉迟恭解释此事。

  谁知尉迟恭根本不买账,认为李道宗竟敢插嘴,是不把自己放在眼里,一拳就打在李道宗的眼睛上,差点致使其失明。他的这一番作为,彻底惹恼了李世民,这场宴会不欢而散。

image.png

  为了试探尉迟恭的忠心,李世民曾提出要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已经花甲之年的尉迟恭。李世民一共有21个女儿,个个都是在他身边长大,十分疼爱自己女儿的李世民怎么会愿意将女儿嫁给已经花甲之年的武夫?

  李世民将女儿许配给尉迟恭是假,试探警告尉迟恭是真。若是真的答应迎娶公主,说不定会为自己惹来杀身之祸。

  明白李世民的意图后,内心惶恐的尉迟恭连忙婉拒道:“我的妻子虽然身份地位,但与我同甘共苦。我虽然才疏学浅,听说过古人富贵了不换妻子,这并不是我的本愿。”听到尉迟恭的解释后,李世民这才放下心来。

  这时的尉迟恭明白自己已经无法再安然留在帝王身边,为了能够保全自身,他选择告老还乡,逐渐淡出了朝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