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斛珠夫人》正式开启首播模式,其整体质量非常一般
2021-11-11 15:10:04

  电视剧《斛珠夫人》正版视频平台上线,正式开首播模式。这部电视剧由杨幂陈伟霆、徐开骋、陈小纭等多位流量明星主演。首集末尾,实在忍受不住剧作的烂俗内容了,这部电视剧问题很多,剧作浮空,尤其是在故事性上,实在太差。其整体质量,也非常一般。

image.png

  先说剧作浮空的问题。《斛珠夫人》开局的玄幻式的内容,尤其是大海当中找蛟珠的、回到山村被屠戮的内容,虽然架空历史,但却有着不错的温度感。这段内容,可以让观众想起“永州之野有异蛇”的古文。这篇古文,初中生都学过,是讽刺封建时代苛捐杂税的。《斛珠夫人》开局的剧情,显然是对这篇古文的活学活用,有着不错的温度感。但是,好不过一段,陈伟霆饰演的角色一出场,烂俗内容,就成了典型的玄幻类的网络小说改编剧模式了,又是师父,又是徒弟的,不过是闹着玩的过家家罢了。

  等于,一个好的、有现实根基的开局,全然被《斛珠夫人》摒弃了。稍后的剧情,立马进入到了烂俗的小孩子过家家式的权谋宫斗模式当中。而且,这部电视剧当中的权谋和宫斗,又十分简单,让观众看得一目了然,丝毫没有高智商层面上的较量。并且,在开局的剧情当中,也并未把这个权谋的内容展开叙事,无法形成有效的故事性。

image.png

  继而,便可以聊一聊这部电视剧故事性太差的问题了。电视剧所谓的故事性,至少两个层面上的要求。第一个层面上,主线故事明确,让观众能够跟随主线视角,形成剧情期待。《斛珠夫人》开局的几集剧情,根本无法形成任何有效的主线叙事,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没有一条明确的故事线。这么搞,观众就不知道主角们的行为动机了,就无法树立一个剧情期待了。这是非常可怕的混乱叙事。

  第二个层面上,则是在具体的大情节上,要有故事性才行。一部电视剧,由多个大情节组成。而一个大情节,又由多个小情节组成。《斛珠夫人》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唯一称得上有故事性的大情节,也只有开局的大海当中找蛟珠。各个小情节之间,形成了有效的配合,有相互的勾连,且让观众产生了剧情期待。此后,这部电视剧便进入到了大情节故事性上得一塌糊涂。比如,接下来的剧情,立马是皇帝遇到刺客,男主救驾。按理说,这个打斗,要形成一个基础性的剧情期待,谁要刺杀皇帝,这里边藏着什么阴谋?

image.png

  可是,《斛珠夫人》接下来的剧情,竟然把这个重要的悬疑梗扔掉了,不提了,爱谁谁,不重要了。整个的叙事内容,进入到了陈伟霆饰演的师父和自己的女徒弟如何日常相处上了。而且,一晃就是好多年,女徒弟都长大成杨幂饰演了。这是闹什么啊?怎么剧情一股子一股子的啊,故事的联系性都谈不上了。稍后,立马又进入到了对皇帝的各种刺杀环节。话说,小徒弟都长大成人了,怎么这个皇帝还被刺杀呢?这么多年,就一直搞不清楚谁干的?就干不掉刺杀皇帝那批人吗?

  叙事一乱套,故事性自然就消失殆尽了。剧情主线一直出不来,大情节上又磕磕绊绊,只能靠陈伟霆和杨幂的师徒斗嘴去维持剧情了,这样的剧情,与其说是剧情,还不如说是婚纱影楼拍摄的恋爱MV啊。不可得讲,《斛珠夫人》各方面气质上,太像一个古装的《小时代》。

image.png

  然后,聊一聊这部电视剧所谓的特效。您记住,凡是静态的画面,都没必要拿出来吹牛。比如,《斛珠夫人》小渔村的远景静态画面,就做得还不错。但这东西,但凡有一点美术常识,都知道应该这么做。关键看近景,看动态的内容。镜头真的拉进去之后,就不是那个样子了,就粗糙起来了。包括后续的很多武打内容,是真的缺乏基础性的想象力。其实,但凡找几位懂行的武术指导,该剧的动作戏也不至于如此乏善可陈。乃至于《斛珠夫人》当中拍摄马匹奔腾的画面,镜头都不敢给进去,生怕马匹碰着自己一样。这种拍摄方式,离真正的优质拍摄,差得太远。

  至于演员们的表演,真没啥好说的了。陈伟霆和杨幂,真的是保持着一样的表演水平。而杨幂,真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水平。在这部《斛珠夫人》当中,我看到了十几年前杨幂在电视剧当中的样子。大幂幂,你努把力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