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有哪些谋士能与诸葛亮一较高下呢?
2021-11-16 14:30: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后期,主要是诸葛亮司马懿之间的较量,不可否认的是,司马懿最终击败了诸葛亮,至少诸葛亮死了,他还活着,而且天下都变成司马家族的了,不过在跟诸葛亮交战过程中,司马懿从来没赢过,至少诸葛亮运气不好,上天注定汉室不可复姓,从军事才能和谋略上来说,诸葛亮是超过司马懿的。

image.png

  至于东吴的周瑜跟诸葛亮想必,两人似乎在伯仲之间,后人甚至还用''一时瑜亮''来形容才能差不多的双方,不够仔细对比一下,还是可以发现诸葛亮比周瑜强不少,还是拿活得长来说事,周瑜死了,诸葛亮没事,就可以判断诸葛亮比周瑜强,活得久也是一种本事,不是吗?

  三国时代真正能跟诸葛亮一较高下的人是谁呢?严格来说应该是郭嘉!如果不是他死的太早,诸葛亮未必是其对手,他就是三国之中被称为算无遗策的郭嘉,而且还被曹操称为“奇佐之人”。若是看完郭嘉生平,比诸葛亮有过之而无不及。

image.png

  建安十二年郭嘉力荐曹操发兵灭掉袁绍最后一支有生力量,本来不准备作战的曹操听从了郭嘉的建议以后,命令一支轻骑小分队,后不分昼夜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当时袁绍儿子袁尚的藏身之地乌恒,以奔雷之势打败了还在“睡梦”中的袁尚,最终迫使袁尚逃往辽东的公孙康之处,谁知辽东的公孙康杀掉了袁尚投降了曹操,郭嘉帮助曹操完全统一了北方,而郭嘉也因为对这次关键之战,太过于操劳最终病死军中,一代奇才就此消亡,他死后曹操可谓是痛心不已。

  可以说郭嘉在曹操统一的征途中是必备谋士,若是和后期的诸葛亮相比,不差上下。但是历史总有奇怪的定律,越是有才 ,越是命运坎坷。一代鬼才郭嘉年纪轻轻便陨落,对于曹操来说是最大的损失。在众多的谋士中,可以说郭嘉对于曹操是最知心知底的,在找不出第二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