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刘禅真的“扶不起的阿斗”吗?
2021-11-22 16:35: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到蜀国,大家可能马上就会想到刘备诸葛亮他们,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三国里面的刘备的儿子,刘禅。好多三国的读者中,都认为蜀汉后主刘禅就是烂泥扶不上墙,到后来好多人都会称刘禅为''扶不起的阿斗''。你们说历史上的刘禅真的而这样无能吗?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吗?

image.png

  陈寿曾经这么评价刘禅:后主任贤相则为循理之君,惑阉竖则为昬闇之后。意思就是,如果刘禅任用贤明的丞相,那么就是一个跟着真理走的君主;一旦他宠信阉人和小人,那他就是昏庸无道的君主。刘禅在位40年的时间,他的前半段执政生涯是在诸葛亮、蒋琬董允等人的辅佐下度过的,没有太多的出场机会,所以大家才会觉得他“痴傻”。

  刘备病逝白帝城时,曾将大任托付给诸葛亮,而且告诉他,刘禅如果不是贤能的人,你完全可以操纵大权。这几句话令诸葛亮十分的感动,决定一心辅佐刘禅,并且将他培养成贤能之人,并且多次为刘禅谋计策,打江山,多次参与北伐,希望能够完成刘备生前统一中原的想法。诸葛亮一直都像是刘禅的督促者,一直监督着刘禅,但是国家的各种事情都是他自己亲自去掌管。

  诸葛亮在死前,阿斗曾托人问诸葛亮一句话,意思差不多就是“你死后,你儿子咋办?”,意思就是阿斗很忌惮诸葛亮啊,毕竟本身权利就很大,一定程度上有压到他,所以担心诸葛亮死后,他的儿子又代替了诸葛亮压着他啊。所以诸葛亮就回答道:“家有800棵树,足以养活他。”所以,诸葛亮死后,阿斗很开心的废了他的官职,只是可惜诸葛亮去世之后,蜀汉还是很快就灭亡了,因为蜀汉多年坚持北伐,早就受创颇深,敌军兵临城下的时候,阿斗毫无还手之利气,只是谁都没想到阿斗会直接选择了投降。

image.png

  从这场对话之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刘禅之所以这样问,就是怕在诸葛亮去世之后,诸葛亮的子孙会仰仗其生前在蜀国的威望夺取政权,而诸葛亮作为一个很聪明的人,他自然知道刘禅为什么会这样问,他的回答也让刘禅心安。在诸葛亮去世之后,禅为刘了巩固自己的王位,就将丞相的职权分开,相互约束。对此,你们还觉得刘阿斗不聪明吗?

  这段话中能看出来,刘婵这样问是怕诸葛亮去世后,诸葛亮的子孙会仰仗其生前在蜀国的威望夺取政权,诸葛亮是一个聪明人,自然知道刘婵为什么这样问。自己的回答也让刘婵安心。刘婵为了巩固自己的王位,就将丞相的职权分开。现在你们还觉得 刘阿斗不聪明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