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电影《铁道英雄》是什么题材?诠释小人物大英雄
2021-11-22 17:26:14

  近几年来,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特色故事开始走上荧幕,主旋律电影的内涵表达也面临着新一轮的解构和建构。国内电影市场的年轻化和观影需求的多样化,也驱使的电影表现方法和制作手段不断创新,在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的同时,主旋律电影也不断实现着自身的发展与突破。

  自今年国庆档主旋律电影燃爆影市,极大调动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后,11月19日,又一部围绕抗战主题的电影《铁道英雄》正式上映。影片以凌厉的摄影风格、热血激昂的动作场面、细腻生动的人物刻画,真实再现了民族英雄燃烧意志、捍卫家国大义的英勇事迹,为观众呈现了一部波澜壮阔、感人至深的影片。作为红色经典的全新演绎,《铁道英雄》采取的创新表现手法,表达了坚定的家国信念,传承了厚重的民族情怀,在还原历史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表达,博得了影迷的好评。

  《铁道英雄》根据八路军第115师“鲁南铁道队”的抗战事迹改编,抗日战争时期,日寇沿着津浦铁路进犯山东,一群小人物因为共同的报国之志集结,组成了铁道大队,他们以铁道和火车为战场,搜集情报、刺杀敌寇、劫取武器物资,并曾创造以少胜多的辉煌战绩,予以敌人沉痛打击。

image.png

  影片中既有张涵予、范伟这样经验丰富、演技精湛的实力演员,也有魏晨、周也、俞灏明这样勇于尝试、不惧磨砺的青年演员。

  为更加贴近人物,所有演员在拍戏前均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造型和化妆,而几位年轻演员更是不惜“扮丑”,尽量将脸抹黑力求最好的效果。张涵予带伤上阵亲自完成惊险动作戏,范伟片中主动要求对手戏演员真打,魏晨在零下20度的环境里扛枪拍了整夜,周也在影片中饰演战地护士庄妍,临危不惧、机智冷静,多次助力铁道英雄们,每一幕都印证着全剧组演员精益求精的专业和敬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影片发布的片段中,遭到逮捕的老王(范伟 饰)与日寇军官藤原(森博之 饰)在火车上对峙,面对道貌岸然的敌人,老王毫不留情地揭穿了对方的狼子野心,精彩的表演把平凡而伟大的“小人物大英雄”诠释得尤为立体。许多观众被深深打动,表示“镜头里的老王明明在笑,却把我看哭了”。

  回望历史,抗战期间涌现了无数平凡英雄,电影《铁道英雄》将视角对准抗日背景下,容易被忽视的普通抗战英雄,诠释了家国信念。导演杨枫表示:希望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津浦铁路和鲁南铁道队的故事搬上银幕,他怀揣敬畏之心,从2016年开始,查阅大量资料、走访大量铁道队队员的后人,并对数百位英雄的故事筛选提炼,打造出“铁血队长”老洪、“笑面卧底”老王、“武器专家”亓顺、“战地蔷薇”庄妍、“情报能手”林栋等形象,希望能将承载历史考究的抗战往事、有血有肉的角色呈现给观众,让红色经典焕发新生。

image.png

  电影《铁道英雄》的故事叙事追求真实,在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同时又将悬疑性很巧妙的融合在影片中,是一部难得的抗战题材电影。据悉,《铁道英雄》也陆续登陆海外院线,11月19日在澳新上映、11月25日在美国上映、11月26日在加拿大上映、12月2日在新加坡上映,让海外观众能够领略中国英雄捍卫家国的壮志豪情,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斗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