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死了才敢造反,司马懿为何那么怕曹操?
2021-11-24 14:30:1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到曹魏谁更厉害,很多人都会想到曹操(曹阿瞒)。但是实际上,真正厉害的人应该算是司马懿才对。别看司马懿一开始并不受曹魏当权者们的重视,但他后来却能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将曹魏的天下变成他们司马家族的天下。司马懿为何那么怕曹操?曹操死了30年才敢造反,原因只有一个!

  司马懿非常怕曹操,甚至从一定意义上来言,曹操堪称是司马懿的老师。曹操在征辟司马懿之前,曾请过司马懿的老师胡昭,出山辅佐自己,却遭拒绝,因而曹操说出了“人各有志”这个成语,表示对胡昭的尊重。而胡昭却正是第一位对司马懿,产生了巨大影响的人。

image.png

  曹操的性格乖张,“宁负天下人,也不让天下人负我。”司马懿只要露出一点想谋反的迹象,曹操会把司马懿大卸八块,诛灭九族,根本就不会给机会司马懿。据《魏略》所说,曹操认为司马懿有狼顾之相,一直都忌惮他,甚至还提醒过曹丕,注意防备司马懿。

image.png

  曹操在世时,当时的司马懿只是曹操的丞相主簿,无兵无将,在曹操面前大气都不敢出。他曾为了谢绝曹操的邀请,根本就不敢言语辩驳,只敢装病。可见司马懿是怕曹操的,不敢得罪曹操。因而,自曹操去世(公元220年)到高平陵事件(公元249年),这长达30年的时间内,司马懿都一直老老实实不敢乱动。

  司马懿对曹操恐惧了一生,即使曹操去世以后,司马懿依然保持隐忍的态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曹操的那句话给压住了,他动不了。司马懿从哪方面比,都比曹操差一大截,甚至根本没法比!最后才发动了高平陵政变,一举拿下了曹家,并将曹氏大权完全掌控在了自己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