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被迫退位后,为什么整天担惊受怕呢?

  说起唐朝最有故事性的皇帝,除了唐太宗李世民之外就数唐玄宗李隆基了,他人生中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拉出来成为一个序列。许有人会说武则天不也有很多故事吗,但是从广义的角度来说,她并非唐朝皇帝,而是武周皇帝。

  年轻时的李隆基可谓是英明神武,他先是和太平公主联手扳倒了谋权的韦后,随后趁太平公主大意之际将其击杀。扫清了所有政敌之后,他就开始了自己的“开元盛世”的序幕,在此期间,他不但杀伐果断,选贤任能,在各个方面都表现出了他杰出的政治天赋。

image.png

  但是到了执政后期的唐玄宗,也许是对自己的政绩颇为满意,便对放纵了自己的初心,开始怠慢朝政并重新李林甫等奸臣,最要命的就是对杨贵妃的宠溺外加“以夷制夷”的策略失误,让本来一手好牌的唐玄宗打的稀烂。而打烂牌的结果就是“安史之乱”的爆发,尽管最后得到了镇压,但唐玄宗以如同惊弓之鸟,就连一个太监都能把他吓的坠马,再也没有了往日的英姿,他到底经历了什么,让他连一个太监都怕?

  八年的安史之乱让唐朝的百姓深受其苦,不过,在经过唐朝著名将郭子仪李光弼等人的奋力反抗后,最终击溃外族,大唐江山也得以保全。而此时的唐玄宗也已经退位成了太上皇,太子李亨在安史之乱期间积极反抗,一方面安抚百姓,另一方面召集效忠唐朝的将领进行反抗,因此也是顺从民意登基成为了皇帝。

  公元757年12月,阔别国度许久的李隆基终于回来了,而此时的他已经是一个72岁的垂垂老者,回来之后本想着能过几天清净舒畅的日子,却不能如人所愿,而这一切的根源都来自于一个太监,这个太监名叫——李辅国

  在李亨称帝的过程中,太监李辅国居功至伟,也因此得到了唐肃宗李亨的封赏。李辅国自恃有功就开始结党营私并铲除异己,而为人宽厚的唐肃宗,更是把军政的权利都交给了他,这对一个宦官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他就是拥有了这一切,这就让他更加的肆无忌惮。

  李隆基回到长安之后,他害怕自己手中的权力会被李隆基搅黄,于是李隆基就成为了李辅国的重要打击对象,经常在唐肃宗面前鼓吹李隆基可能复辟的言论。这种事情是皇家大忌,听得多了之后李亨也就渐渐的疏远了李隆基。

  有一天,皇宫的勤政楼外热闹非常,百姓在这里的时候参加集市,这个时候有人发现勤政楼上,有一位穿着黄色衣服的人站在上面,百姓以为是皇帝就纷纷跪地高呼万岁。只是这站在城楼上的人不是皇帝,而是太上皇李隆基,他因久居宫中所以出来散步,就来到了这勤政楼上。

  这一幕被李辅国看在眼里,于是他一边上奏唐肃宗,一边私自矫诏,将唐玄宗赶迁到西内,在前往西内的路上,骑在马上的李隆基看到四面都是刀斧手,而这些人都是李辅国的人,只要他一声令下,李隆基定然是被当成砍杀。李隆基看到这个场景不由得紧张害怕,竟然没有抓住缰绳而坠下马来。

image.png

  此时,李辅国正骑着高头大马在前面领路,李隆基的亲信太监高力士大声喝道:“李辅国,这是当朝太上皇,你这样的老臣,不应该这样无礼,快下马来。”李辅国突然意识到,自己是私自矫诏,出了事情自己脱不了干系。

  就这样,李隆基安然无恙的来到了西内,等众人退去会,李隆基含着眼泪拉住高力士的手说到:“今天不是有你,我可能已经成为刀下鬼了。”

  创造了“开元盛世”的李隆基虽然最终是这个结局,但是很多后朝皇帝却并没有在他的身上吸取教训,比如清朝乾隆皇帝,一句“十全老人”尽显他的不可一世,只是清朝错不起,悄然崛起的欧洲列强正在改变着世界的格局,也正是在乾隆的统治时期开始,内忧外患开始逐渐加重。如果乾隆能活到八国联军,也许他比李隆基过得还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