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刘备究竟败在哪里?是他不懂兵法吗?
2021-11-26 14:22:3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刘备虽然是刘氏皇族的身份,但是他却一直是凭借卖草鞋过活,日子可以说是过的非常的辛苦,在前期各路诸侯争霸的时候,他基本上就没有掀起波澜,只是依附在别人的身后。

image.png

  后来他的手底下武将和谋士都多了起来,而且他的武将和谋士们都是非常的出色,蜀国发展的也是很好,关羽死后,蜀国就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夷陵之战更是给蜀国带来了重大的危机。夷陵之战刘备究竟败在哪里?“刘知兵”到底懂不懂兵?

image.png

  刘备究竟为什么在这场战争中失败地如此之惨烈呢?一共有两条原因。其一,刘备不精通兵法的应用,当他知道他的对手是一个不知名的小辈的时候,他的态度简直是可以用嚣张来诠释。他十分自信的按照了自己的想法安营扎寨,殊不知知道了刘备此举的诸葛亮简直是要崩溃了。因为在诸葛亮看来,这样的行为就是白白地把自己送上去被人算计,刘备根本就不知道根据地形来安营扎寨,而看懂地形可以说是兵法中最基本的事情了,由此可见,刘备根本就不懂兵。其二,蜀国内部已经隐隐约约不和了,从前刘备是很信任诸葛亮的,几乎是所有的事情都会听从诸葛亮的安排。

  而这次他却一意孤行,不管诸葛亮和赵云两个人如何阻拦他,他也一定要出兵去攻打吴国,首先他在出兵的时候就没有给自己的后备力量安排好,人和也是兵法里面的重要内容,而刘备根本就不在乎这一点。天时地利人和刘备都没有考虑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