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关羽会放走曹操,为何诸葛亮还让他把守呢?
2021-12-01 14:40:3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为什么诸葛亮知道关羽华容道会放走曹操,为什么还让他去守华容道?

  如果从《演义》来看,诸葛亮交不希望曹操这么快就西去:玄德曰:“吾弟义气深重,若曹操果然投华容道去时,只恐端的放了。”孔明曰:“亮夜观乾象,操贼未合身亡。留这人情,教云长做了,亦是美事。”玄德曰:“先生神算,世所罕及!”

  用《演义》中诸葛亮的意思来解释,就是曹操气数未尽。

  史料上记载,事情的原由,曹操大军对赤壁烧起的一把大火,显然没有思想准备。

  在北方战无不胜的曹操,做梦都没有想到会在这个地方阴沟翻船。对孙权刘备的军队而言,即使想到了,也没有想到的是这把火会直接确定了战役的胜负。

  烧了战船之后,曹军开始全面败退,而刘备的主力大多数驻扎在江北一带,在刘备的指挥下。关羽、张飞赵云等将领率军四处出击,堵杀曹军。曹操的水军弃船登岸后,战斗力大减,本来也有不少士兵染了病,而刘备的军队以逸待劳,几仗打下来,所以不少的曹兵就做了俘虏。

  西边是江陵,有曹仁在那里驻守,曹操大概想率败兵尽快与曹仁会合。所以没有有向北撤退,而是向西。

  现代咱们从地图上看,可以看出江陵距离曹操比较远,按常理曹操应该向北穿越云梦泽,迅速靠拢汉水,与那里部队会师后,甚至可以迅速展开反击,就算休整即刻可以杀个回马枪,反败为胜的概率也很大。

image.png

  因为当时太急了,估计曹操是没有地图,或许慌乱中来不及看,也有可能因为是从江陵来的,所以只想原路退到江陵去,这样的话,路况比较熟悉。

  曹操率败军差不多用了四天时间才走到华容县境内,道路泥泞,天气条件转坏,刮起大风,曹操下令让士兵背着草,遇到有水的地方填上草,马匹才能勉强通过。其间大家争先恐后,人马相撞,老弱病残的士兵被战马踩踏,有的陷入沼泽中,又死了不少人。

  曹操败走华容道一事,正史上也有记录,当时这里在赤壁一战西面主战场,根据孙、刘联军的战前分工,这个位置应该是刘备负责的一方,于是《演义》中有了关羽立军令状守华容道,但又感念当初曹操知遇之恩,而放走曹操故事,但这个故事些在正史里并无记载,只是民间传说。

  而罗贯中也是采集到这个故事,于是运用文学手笔,添油加醋把“关云长义释曹孟德”写得栩栩如生。

  假设这个故事成立,我们再来分析一下

  假如有这样的机会,刘备、诸葛亮是想置曹操于死地还是放他一马?

  一般人会认为:曹操是刘备的死敌,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当然不会放过,直接取曹操的性命了就得了。可是刘备毕竟是一代枭雄,诸葛亮也是一位战略家,他们未必会这么想。

image.png

  这是因为,杀了曹操本人却远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假如曹操真在杀死在华容道,他的儿子很快继位,为了统一内部意志转移矛盾,也为同时了使自己刚即位的权力具有法理性,不管是曹丕曹植还是曹彰中任一个人继了位,他们即位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一定是为曹操报仇,如同当年孙权三征黄祖,为孙坚报仇那样事情也一定会重演,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打刘备有了口实,用拼命的方式追杀刘备,刘备也会因此而丧失了战略空间和退路。

  而从孙刘联盟的起因来看,这个联盟本就是为了抗曹操而形在的,如果曹操真的死了,天下形势会向着混乱的方向发展,孙权的战略也会发生改变,为了防止刘备做大, 从联合刘备到防范刘备,孙刘联盟将不复存在,甚至会将刘备扼杀在摇篮里,后来偷袭关羽夺荆州不正是如此么?

  如果刘备军队杀了曹操,不仅改变曹孙刘三者之间的关系,不仅联吴抗曹操集团的战略目标将成为空想,另外益州的刘璋、辽东的公孙氏、关中马超等人趁机搞乱天下,对于羽翼未丰的刘备来说,要在一片乱局中重新找到可靠盟友,也是十分困难的。

  因此可以通过推算得出结论,即使历史真给过刘备、诸葛亮一次华容道杀死曹操的机会,以他们的政治智慧,也一定不会轻易地去取曹操的命,如果从这方面来理解,诸葛亮用关羽在华容道“义释曹操”的故事,就有了一定合理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