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宗朱高炽在位时间有多长?为何能获明君之称?

  明仁宗朱高炽明成祖朱棣长子,明朝第四位皇帝,年号洪熙。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作为一个雄才大略的君王,明成祖朱棣对他的接任者是很不满意的。因为他自己威风凛凛勇猛坚毅,而太子却是二百斤的胖子。现代人也知道,人一旦过于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身体问题就不会少,更何况在医术没有很发达的明朝,所以朱棣认为他的身体没有充足的精力掌控这个国家。

image.png

  万一接任没多久就病重甚至驾崩,会给朝堂带来非常大的的动荡。而且朱棣作为一个不安稳的君王,一生也是征战甚多,而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儿子朱高煦,立下了汗马功劳,这让朱棣也更加动摇。甚至于朱棣曾对朱高煦说过;要多努力,万一太子身体撑不住了,你好可以及时帮他。

  也幸亏是在封建王朝,君王也要固守一个“礼”字,在朝中大臣强烈的请求下,朱棣终究还是皇位传给了长子,而这也造就了明朝的最短命皇帝,仅仅在位二百多天就驾崩了。但是对于他的一生后世是赞赏居多,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本期咱们要讲的主人公,明仁宗朱高炽。

  一、二十年终熬出了头

  虽然朱高炽仅仅当了二百多天的皇帝,但是他为明朝做出的成绩却是在民间好评如潮,当然,这些事情并不是在这短短二百多天完成的。朱棣称帝后连年征战,五征漠北,打得鞑靼、兀良哈等沙漠部落是七零八落,不敢言声。

  他对于朝堂不管不顾,可大后方却从没出过大问题,这就是朱高炽的功劳了。虽然皇帝仅仅做了不到一年,但是作为太子他却监国了二十多年,这也是朝中大臣坚持他为太子的原因吧。朱高炽的一生中,四件大事足以让他获明君之称。

  二、解决了四个难题

  第一就是消除靖难之役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家都知道朱棣的帝位来的不正当,所以很多前朝大臣们并不会效忠于他,而为了维护自己的皇位,许许多多的官员或被流放、或被终生监禁,甚至是诛灭十族。

  朱棣登基后的数年时间里,有很多大臣或者文人上书,请求释放那些臣子,但都被朱棣强硬的否决。等到朱高炽登基后,很短的时间里就多次下旨,释放了这些因为靖康之役而入狱或者流放的大臣及其家属,而且朱高炽还将这些大臣全都官复原职。

image.png

  朱高炽的这一行为赢得了老臣和新臣子们的一致好感,让靖难之役的阴影就此烟消云散。这让明朝的学子们更加有了入仕为官的劲头,让明朝的官员们对于朱氏王朝更有了向心力,为后来的仁宣盛世奠定了坚定基础。

  第二就是消除了朱棣多年征战带来的经济负担。朱棣称帝后不仅迁都北京,对漠北更是五次征伐,打得漠北游民不敢进犯,这让明朝的边防隐患得到了极大地缓解。但是这也带来了一定的坏处,因为漠北游民没有固定城池,打败了他们不会得到经济利益,但是不打他们又会不停骚扰边境。于是数次征战后,结果就是耗资巨大导致国库空虚。

  朱高炽即位后实行仁政,首先是对于皇室贵族包括官员们提倡节俭之风,并且从自己做起。其次减轻赋税,如永乐二十二年,黄河开封段决堤导致大批农田淹没,于是朱高炽直接下旨免了当年开封的赋税。而且他还鼓励老百姓多开发土地,让沼泽山林变成良田。

  在一系列的举措下,百姓农耕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生活水平得以大幅提升。国库日益充足,让明朝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极大的进步,进一步带动了整个社会各个方面的进步。

  第三就是改组内阁。我们都知道,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因为精力充沛、掌控欲强,所以废除了宰相制,由内阁替代。此时的内阁,可不是严嵩张居正那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时代,明朝初期的内阁,几乎就是参谋的作用。

  到了朱高炽时期,因为政事繁杂,皇帝没办法一个人处理所有事情。但是内阁制乃先祖制定不能废除,于是他就采取了内阁成员兼职制度。在朱元璋时期,内阁成员仅仅是正五品,官阶小自然权利无法施展,于是朱高炽的办法就是内阁可兼职。五品的内阁可兼职三品、甚至二品,如我们熟悉的杨士奇,就是五品内阁兼任正二品兵部尚书

  第四就是改变官场风气。朱高炽的先辈们朱棣、朱元璋都是杀大臣不眨眼的人物。如朱元璋时期的胡惟庸案,洪武六年,胡惟庸担任丞相,期间胡的权力欲望极度膨胀,不仅涉嫌谋害重病的刘伯温,许多大事不上奏朱元璋就自作主张,还扣留了使团的进贡。

image.png

  后导致自洪武十三年朱元璋下令处死胡惟庸,此后的十年里,与其有关的人员不断被牵连,如李善长,陆仲亨等几十家与胡惟庸有关系的贵族们也被屠戮殆尽。

  而朱棣时期的方孝孺案也是轰动一时。方孝孺是当时的第一大儒,受千万学子仰慕。靖难之役时,方孝孺写了讨伐朱棣的檄文,靖难之役后,朱棣要求方孝孺为其写登基诏书,为其正名,方孝孺拒不同意。

  一气之下朱棣车裂了方孝孺,而这让很多对朱棣不满的大臣们发起了唇枪舌剑,后来,许多官员和家属因此被杀害或者流放,这一事件让统治阶层和文官阶层形成了极大的隔阂。朱高炽登基后,不仅赦免这些大臣让他们官复原职,还为方孝孺正名。经过朱高炽的一番努力,让死气沉沉的明朝官场焕然一新

  朱高炽虽然仅仅做了二百多天的皇帝,但他为仁宣盛世打下的基础是非常坚固的。他信奉“仁政”,用仁爱去管理大臣、去对待百姓,让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让大臣对于皇室更加忠诚。

  让整个明朝的社会风气都有了极大的提高,让明朝的政治、经济、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虽然他没有时间继续施行自己的政策,但是他的治国理念影响了后世之君,所以他能获得“仁宗”这个极高的庙号也是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