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负责镇守的荆州,到底地盘有多大呢?
2021-12-02 16:52:4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名将中,能独当一面的有很多,比如,关羽张飞魏延张辽夏侯渊太史慈、等,那么,关羽镇守的荆州,到底地盘有多大?一共有几个郡?是三国名将中,地盘最大的吗?

image.png

  汉末三国时的荆州,是当时天下的大州之一,除了益州,地盘最大的也许就是荆州了,当时,刘表在时,荆州大约有七个郡,分别为南阳郡、南郡、武陵郡、零陵郡、江夏郡、长沙郡、桂阳郡。

  刘表病死,刘表的次子刘琮投降曹操,荆州归曹操所有。

  赤壁之战后,孙刘联军击败曹操,曹操北归,只占据了南阳郡。剩下的几个郡,都被刘备占据了。

  刘备进攻益州时,军师庞统被射死,刘备无奈,调诸葛亮等人入川作战,留关羽镇守荆州,关羽成为一方大员,也就是说,整个荆州,都是关羽的地盘,关羽说了算。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先主西定益州,拜羽董督荆州事。

  刘备攻取了益州之后,孙权看刘备势力扩大,于是,向刘备讨还荆州,毕竟,孙刘联军,孙权出了大力,刘备趁机占了不少地盘,孙权当然不服气,想要回荆州。

  这时,刘备对孙权说,等我拿下凉州,再还你荆州。刘备这是推脱,当然不想把地盘交还给孙权了,他吃到嘴里的肉,怎么会轻易吐出来?

image.png

  孙权气坏了,立即要兴兵攻打刘备,夺回荆州。于是,派鹰派人物吕蒙带兵袭击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当然,刘备也不是好惹的,立即率军五万下公安,同时,命令关羽率军进入益阳,双方剑拔弩张,孙刘大战,一触即发。

  这时,曹操平定了汉中,刘备听说汉中归了曹操,严重威胁到了益州,害怕在益州受到曹操的攻击,这样,孙权再进攻荆州,两面受敌,对自己非常不利,于是,刘备害怕了,派人与孙权讲和,当然,讲和就得让步。

  最终,刘备将荆州一分为二,将长沙、江夏、桂阳三郡,给孙权;南郡、零陵、武陵三郡归刘备自己。

  孙权得到三郡,这才与刘备联合,双方恢复了盟好关系。

  《三国志 先主传》记载:二十年,孙权以先主已得益州,使使报欲得荆州。先主言:“须得凉州,当以荆州相与。”权忿之,乃遣吕蒙袭夺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先主引兵五万下公安,令关羽入益阳。是岁,曹公定汉中,张鲁遁走巴西。先主闻之,与权连和,分荆州、江夏、长沙、桂阳东属,南郡、零陵、武陵西属,引军还江州。

  此时,关羽镇守的荆州,只有南郡、零陵、武陵三个郡了。这三个郡,也占了荆州的一半,地盘还是很大的。

  因此,从地盘上来说,关羽镇守的荆州,地盘应该是武将中最大的,比起魏延镇守的汉中,夏侯渊也镇守过汉中,都不如关羽地盘大,包括张辽镇守的合肥,地盘也比不了关羽。

  关羽不愧是汉末三国第一名将,获得“武圣”之名也是实至名归,毕竟,能威震华夏的,也只有关羽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