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本来和孙坚联盟,为何两人最后都失败了?
2021-12-06 14:57: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同孙坚联盟,使得袁术步入了人生的巅峰。袁术建立起了自己的“公路联盟”,和自己的兄长袁绍形成了双雄鼎立的局势,袁术集团在这段时间可以说是风光无限。但是天公不作美,命运捉弄人,袁术集团很快面临的两场作战,一举丢失掉了自己在荆州豫州的主导地位。

  首先迎来的是对荆州的入侵之战,刘表在荆州的利益问题上和袁术有着极大的冲突,袁术想急速占据荆州,于是再次派出之前用的非常顺手的“尖刀”孙坚,自己与孙坚双线作战,力求速破荆州,战局也确实在向着袁术有利的方向去走,不仅在荆州地区的作战以大胜开局,而且整个袁术联盟的作战也以优势控制着全局(公孙瓒威震河北,陶谦遏制袁绍,战线全面处于一个压制的地位),袁术这个时候心里面的算盘一定是算的非常精,第一步是自己拿下荆州,公孙瓒和陶谦夹逼自己的兄长袁绍而使其不能插手自己的谋划,第二步是随后再一举联手进攻立足不稳的兖州曹操,最后彻底拿下当时的所有大型势力,但是随着一个突发事件的发生,这一切的美好都归于了泡影。

image.png

  孙坚虽猛,但是却被命运给玩弄死了。按照《三国志》记载的说法是“初平三年,术使坚征荆州,击刘表。表遣黄祖逆於樊、邓之间。坚击破之,追渡汉水,遂围襄阳,单马行岘山,为祖军士所射杀”。可以说襄阳都快要成为袁术口中的一块肉了的时候,命运却又将天平摆向了他的反方向,孙坚误中流矢而死,按照方诗铭先生的看法,这次的失败其实完全与战略角度没有什么关系,甚至讨伐荆州在战略角度是极其正确的,只是偶然因素打倒了袁术和孙坚。而这一下,导致了“术遂不能胜表”,代表了荆州地区的策划失败,袁术雄霸的第一步棋以失败告终。

  但是袁术这个时候也没有失败,既然一时不能拿下荆州,那就果断出击,直接进行自己的第二步,进攻兖州的曹操,而且袁术其实就兖州的进攻战(史作封丘之战)有着非常详细的部署和规划,首先是战前的准备工作,名声问题。袁术在这个时候是选择了当时的兖州刺史金尚作为进攻的借口,这个金尚在历史上存在感比较薄弱,其任职可以理解为是朝廷对于袁绍、曹操占据兖州不满的一个动作,袁术则抓住了这个动作,正好金尚其实这个时候也是需要一个靠山,两个人一拍即合,那么战前理由就完成了。接下来就是战前动员,袁术非常看重自己的此次战斗,荆州之战已经以失败告终,如若这次的封丘之战再不能胜,自己就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局势当中,所以此次的封丘之战袁术拉动了众多可以对曹操产生威胁的势力,黑山贼和匈奴于夫罗都加入了这次的进攻,这两股力量其实也是与曹操有着怨恨的部队(都在曹操手下面吃过败仗),至此,战前动员也准备完毕。封丘之战就此打响。

image.png

  但是曹老板不得不说打仗着实是一把好手,《三国志》寥寥数笔就把这场人数达数万的战争写完:“术引军入陈留,屯封丘,黑山余贼及於夫罗等佐之。术使将刘详屯匡亭。太祖击详,术救之,与战,大破之。术退保封丘,遂围之,未合,术走襄邑,追到太寿,决渠水灌城。走宁陵,又追之,走九江。夏,太祖还军定陶”。袁术彻底一路败退,直至在九江得到了孙坚旧部的支持才撑了下来,这次的战斗不能说袁术的表现不佳,只能说是曹操的作战方略太好,避免了袁术对其的多面夹击的状况,反而是对袁术的分兵逐一击破,并引其来援,进而达成“葫芦娃救爷爷——一个一个送”的局面。

  而袁术集团则由于受到了之前的孙坚之死的影响,短时间内难以集成强而有力的战斗集团,在正面战场上难免不敌曹操(当时的孙坚旧部驻留九江,没有参与这次的战斗),至此,袁术在九江的孙坚旧部的支持下虽然没有彻底进入毁灭,但是却不得不将战略目标转移,放弃荆州豫州,看向江淮(同样的,曹操这里虽然是击退了袁术,大胜而归,但是却也没有就彻底代表自己可以将袁术逼向死路,其迅速的回撤定陶,只是将袁术打出兖州就不再追击就是由于其一,在豫州境内袁术的势力依旧强盛,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解决的;其二,曹操的后方这个时候陶谦对其依旧有着威胁性的紧逼)。

  到这里,袁术的两场人生中重要的战斗都以失败告终,而随着袁术的失败,“公路联盟”也走向支离破碎的局面,袁术为了自身的壮大开始将黑手伸向了自己的盟友,谋图陶谦的徐州,自称“徐州伯”,如此一来,当时的两大集团对立的局面也开始逐步消失。而新的局面也即将由袁术再次开创。这样的局面是如何形成的呢?袁术又是有什么样的动作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