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投靠曹操,他能混到什么位置呢?
2021-12-06 16:14: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现在的文学界都有这么一个观点,假如那时诸葛亮没有答应刘备三顾茅庐,而是在曹操兵临荆州的时候,就选择了归顺曹操,那么也许在那时,天下会不会提前统一呢?

  在那时出现了三国鼎立的局面,最关键的一场战争就是赤壁之战了。在曹操打过来之前,诸葛亮就跟刘备提出了两个对策,一是将刘琦拉拢过来,二是收留北方的流民们,还可以在流民中征兵,可以帮助刘备在最后的时刻保留住兵力以及地盘,这样才有实力和孙权联合一起攻打曹操。

  设想一下,假如当初诸葛亮没有加入刘备的阵营,而是投靠了曹操,那么诸葛亮在曹操的阵营里会混到什么位置呢?

image.png

  1、 相似的出身

  诸葛亮和曹操有着相似的出身,诸葛亮和曹操都是出自官宦家庭,但是诸葛亮的家族是比较低一些的地方级官吏,而曹操的父亲虽然位列三公,但是再往上看,他的家庭背景就没有那么光彩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这两人都不是什么世家大族出身的,没有很厉害的家庭背景,所以曹操在看到诸葛亮的时候会有种相惜的感觉。

  2、 诸葛亮符合曹操的选才标准

  曹操是一个求贤若渴的人,他会用尽自己的一切手段去拉拢自己喜欢的人才,而诸葛亮也是十分符合曹操的选才标准的。曹操奋斗一生,实则是想打破权力的垄断,建立自己的政权,所以曹操在用人的时候,从来都不会在意他们的出身,只在意他们有没有一技之长,能不能为自己效力。

  但是,当时世族的权力实在是强大,曹操也会采取一些措施,就是和他人联合起来,比如说荀彧,曹操有一段时间和荀彧的关系是十分亲密的,因为荀彧的家族势力很强大,在曹操利用完荀彧的势力后,便把荀彧给抛弃了。而诸葛亮虽然没有雄厚的背景,但是诸葛亮在军事谋略上很出色,想必也会得到曹操的青睐的。

image.png

  3、 共同的治国思想

  诸葛亮和曹操也有着相同的治国思想,那时候的世族,经过了两汉数百年的熏陶之后,思想都已经演变成了信奉儒家的思想,但是这样的思想在乱世之中是万万不可取的。

  所以在曹操崛起之后,他就开始信奉法家的思想理念了,所以曹操的法令也是十分严厉的,对于一切不守法的人都会严厉的惩罚。同样的,诸葛亮也是一个忠实于法家思想的人,在诸葛亮刚刚进入西川时,就首先改变刘璋不严谨的旧政法。

  虽然曹操和诸葛亮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在人才拥挤的曹魏朝堂里,想要混出名声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当时的朝廷中,分成了两个不同的派别,都是有一定的势力的,哪怕诸葛亮来到了曹魏朝堂之中,不管诸葛亮站在哪一个派别,对他的仕途都会有所阻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